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大有可为
2021-10-1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近日,在位于上海的国资大讲坛上,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以“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为题作主旨演讲。
    汪义达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点之一是能源领域,因为能源革命塑造人类文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前景广阔,能源行业深度脱碳是碳中和目标的重大任务。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靠政府资金远远不够,需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更加需要加大金融业对碳中和的支持力度。绿色金融具有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等功能,发挥好这些功能作用对于绿色金融支持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
    汪义达表示,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方面已经探索形成了“五大支柱”,即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激励约束机制、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虽然“绿色金融”概念并不是我国首创,我国却是过去几年中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其中绿色信贷与绿色债券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的绿色转型。另一方面,我国绿色金融创新不断深化,我国也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沃土,包括区域创新和行业创新的实践。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在低碳转型领域可能会出现一些金融风险与机会,因此,金融机构、投资者需要识别和预判,采取有效措施抓住机会、防范风险。
    汪义达提出,在利用好以融资为导向的绿色金融工具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绿色金融工具的价格发现机制对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意义重大。全国性碳交易市场落户上海,将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增强碳市场价格发现能力,提高上海在全球碳市场定价中的地位。
    汪义达认为,绿色投资应遵循责任投资理念助力碳中和。绿色投资是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内容。但是,当前以绿色投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在绿色金融总量中的比重相对较小。他表示,提倡大力发展绿色投资是基于三个考量:一是碳中和需要绿色投资发挥更大作用;二是通过绿色投资能够平衡碳中和目标带来的阶段性影响;三是国内外绿色投资正在形成ESG责任投资共识。可以说,ESG责任投资是绿色投资的重要表现形式,ESG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相辅相成。
    同时,汪义达认为,倡导ESG责任投资与实现碳中和目标内在高度一致。在ESG责任投资三大因素中,基于碳中和的经济特征,环境(E)和碳中和目标直接相关;基于碳中和的社会特征,社会责任(S)和公司治理(G)也都包含碳中和因素。绿色投资有助于更加有效利用资源,ESG责任投资力图把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过程中造成的“外部性”尽可能“内部化”为企业的成本,实质上也是在更合理地定义企业与市场的边界,增强企业积极谋划布局“碳中和”相关投资的动机;绿色投资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风险防控能力,是投资者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抓手。
    汪义达认为,要用好ESG责任投资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一是绿色投资要重点关注如清洁能源产业链、配套电力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环保与节能提效等行业领域;二是推动企业主动认同和接受ESG责任投资;三是从政策监管层角度,加大政策供给力度保驾护航。要探索研究有约束力的绿色信息披露机制,加快研究对接国际绿色标准,推动ESG评级体系标准化,将ESG责任投资理念根植于企业绿色投资运营全过程,进而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