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江苏绿色金融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1-10-1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季晓莉  袁雪飞报道  日前,江苏省《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江苏绿色金融发展按下“快进键”。《意见》明确规划了江苏省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的四大领域,即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升级、加快农业领域绿色发展、推动能源体系绿色转型、促进绿色低碳技术进步。
    江苏银保监局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和绿色表外融资在内的全省绿色融资余额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2%。其中,全省依托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持续加大对“环保贷”产品投入,已累计为347个项目投放贷款220.64亿元。
    《意见》提出,要搭建绿色金融基础性制度框架,包括研究制定全省绿色金融标准建设实施方案,打造体现江苏特色、有公信力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为依据,研究细化江苏绿色融资主体评级与认证方法;建设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产融对接、政策宣介、信息采集、跟踪督办等功能高效集成等。
    今年以来,江苏多家金融机构不断推出绿色金融产品,比如苏州农商银行成功投资江苏省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中标金额4000万元;江苏银行推出全国首笔再贷款支持、挂钩碳账户绿色贷款产品——“苏碳融”,向泰州核润发放500万元贷款,支持光伏电站建设;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成功落地天顺风能的并购贷款9000万元等。今年以来,伴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市场参与主体对价格发现、期限转换、风险管理等需求更加强烈,碳市场的金融属性将进一步得到激活。
    《意见》提出,拓宽绿色直接融资渠道、拓展绿色保险创新试点、健全绿色融资担保体系等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支持保险机构积极创新生态环境责任类保险产品,探索绿色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创新推广碳中和债券、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绿色产业担保基金;支持优势绿色龙头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开展并购重组等“组合拳”。
    《意见》还提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围绕碳资产管理、资金清算、业务培训等方面为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主体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探索开展碳汇、核证自愿减排项目交易基础工作。
    《意见》提出,逐步形成专项规模、专职团队、专属产品、专业流程、专门风控、专有考核的“六专”运营模式,提升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与此同时,《意见》还明确了“发挥监管政策作用”与“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内,从建立绿色企业评价体系,适度提高绿色信贷不良率容忍度,到强调内部考核引导;对外,《意见》更是给出了三大指导意见,即重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提升金融机构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化解和处置相关风险。
    构建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意见》要求,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牵头并会同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做好绿色金融的组织协调和政策协同,拟定绿色金融年度工作计划,分解细化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督导考核制度,以此带动全社会对绿色金融的重视。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