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每万人配一名营养指导 合理膳食行动形成保障网
2021-10-1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每逢佳节胖三斤”。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和国庆节,“逛吃”成为大部分人节日期间生活的主旋律。然而,你真的知道如何才是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吗?
    有数据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5.2%,长期高盐饮食所致的高血压、脑卒中、胃癌等疾病对民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高盐高糖的饮食习惯也带来了肥胖及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减盐、减油、减糖刻不容缓。2019年6月,国务院启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部署了15项专项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即为其中之一。两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地为改善居民营养状况作出了积极行动,居民营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合理膳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尽管如此,我们还要看到,我国居民仍然面临着营养不良的负担,以及营养相关慢性病快速增加、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改变公众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需要打造一支专业的营养服务队伍。为此,“合理膳食行动”提出每万人配备一名营养指导员。营养指导员作为打通国民营养健康素养“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成为营养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丁钢强介绍,营养指导员经专业培训掌握基本营养健康理论知识和技能,通过一定的程序认定后,可以面向公众提供营养相关咨询、指导与宣教等服务。两年来,我国以合理膳食行动中提出的“每1万人配备1名营养指导员”为目标,实行定向定量的原则,以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养老院等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中从事营养指导工作的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逐步扩展至体育健身、食品企业、餐饮业等从事营养管理的人员。鼓励志愿者和家庭中“掌勺人员”积极参与,组建全国营养指导员队伍。营养指导员面向公众提供的营养服务包括对膳食营养状况的分析、对膳食营养进行评估与指导、对营养配餐或食谱进行设计,以及对营养健康进行科普宣传,推广“三减三健”等适宜技术,对人群营养进行干预与改善等。“营养指导员是我们社区和基层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对于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不健康饮食结构的合理化调整,营养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建设,营养健康食堂、餐厅的创建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丁钢强说。
    在国家合理膳食宏观指导下,地方针对居民的营养健康干预也越来越细化和具有针对性。
“一老一小”人群营养健康对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至关重要,这也是“合理膳食行动”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需要不断加强。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魏新刚介绍说,为了对老年人的饮食营养进行科学指导,黑龙江省根据当地地域特点、饮食习惯,分三个年龄段编制了老年人健康营养食谱,提出了营养食品多样化、吃喝动平衡、必要营养素的补充等6条建议,重点预防老年人消化、吸收、代谢等功能衰退造成的营养不良,减少老年人患病风险。同时,黑龙江省还针对老年人的慢性病开展了临床营养干预,核心是降低老年人群慢性病的并发症,并促进现有的慢性病逐渐好转。
    针对儿童、青少年群体的营养问题,黑龙江省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儿童营养项目计划。据魏新刚介绍,从2015年开始,该计划从12个贫困县扩大到34个贫困县,实现了黑龙江省贫困地区的全覆盖,累计受益儿童达22.6万名。2020年,黑龙江省贫困地区儿童贫血患病率较2015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我们还发布了《黑龙江省中小学学生餐营养指南》,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建设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健康食堂、示范餐厅。针对因营养缺失所致的特殊性疾病进行特殊食品干预。”魏新刚举例说,针对苯丙酮尿症患儿,黑龙江省先后通过医疗救助基金和医保支付方式为其购买特殊食品,实行专项救助行动,提高患儿生命和生存质量,大大减轻了患儿的家庭负担。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