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绿色,未来城乡建设有了“主色调”
2021-11-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北京老楼加装电梯改造。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北京老楼加装电梯改造。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今后一个阶段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该《意见》将绿色发展贯穿城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探索适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
    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完善市场导向的城乡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住建部副部长张小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见》在“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中,提出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等3项主要任务;“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中,《意见》从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等5个方面提出了转型发展的要求;“创新工作方法”中,《意见》提出要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城市智慧化建设、开展美好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等5项方法,将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城乡建设领域确实是碳排放的大户,而且随着城镇化过程的推进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碳排放占比预计还将呈上升的趋势。”张小宏表示。
    针对当前城乡建设当中存在的“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了系统解决思路,包括建立健全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的协调机制,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以及体系化建设,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建造方式,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等等。
“过去城乡建设工作重速度、轻质量,重规模、轻效益,重眼前、轻长远,没有形成一套与绿色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建设和监管体制机制。”张小宏表示,《意见》提出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城乡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和第三方考评机制等措施,为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高质量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表示,《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要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建档制度,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以及体系化建设,建设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城市街区,加强交通噪音管控,加强城市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持续推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统筹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及集中供热替代等重点任务。
    “下一步,住建部将统筹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据田国民介绍,我国绿色建筑工作起步于本世纪初,相对于发达国家晚30年左右,但发展速度非常快。住建部陆续发布了《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一系列的工程建设标准20余项,对各类民用建筑绿色评价,以及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改造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还印发了《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办法》和《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到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目标清晰、政策配套、标准较为完善的推进体系。
    截至2020年底,全国绿色建筑面积累计达到了66.45亿平方米。但是绿色建筑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技术要求落实还不够充分、地域发展还不够平衡、市场推动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意见》提出,要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规范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管理,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加强财政、金融、规划、建设等政策支持,推动高质量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发展零碳建筑,实施绿色建筑统一标识制度,建立城市建筑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等数据的共享机制,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等。
    为此,住建部将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占比;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在适宜气候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加强建筑运行的管理,降低建筑运行的能耗。
    住建部最近推动湖南省、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常州市三个地区开展了绿色建造的试点,并印发了《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装配式建筑面积达16亿平方米,年均增长率为54%。
    《意见》要求开展绿色建造示范工程创建行动,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建造方式,利用新技术实现精细化设计和施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完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加强建筑材料循环利用,推动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改革建筑劳动用工制度,加快推进工程造价改革。
    下一步,住建部将推行“少规格、多组合”的正向设计方法,扩大标准化构建生产使用规模,推动装配式建筑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打通钢结构住宅设计、生产、施工等产业链;指导地方在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中积极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

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的绿色发展

    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表示,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的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是提升城市绿色发展水平,保障城镇化高质量推进的重要举措。
    他介绍,一是住建部此前推动绿色低碳城市、社区和县城建设,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导青岛市落实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方案,指导哈尔滨、南京等12个城市做好绿色城市示范工作,与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与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二是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确定了58个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三是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制定和修订了相关标准,加大财政支持,截至2020年底,全国城市共建成各类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项目约4万个;四是研究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加强历史文化名胜、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遗存信息的数字化采集工作。
    《意见》针对区域和城市群发展宜居性等方面提出了新的举措。例如:对于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要求建立健全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城市比较优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区域、城市群和都市圈内大中小城市住房建设,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对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要求建立分层次、分区域协调管控机制,合理确定开发建设密度和强度,推动多中心、组团式发展,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城市节水,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推动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下一步,住建部将编制发布《“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促进自然生态、人工建设和社会人文环境的相互支撑,推动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城市;进一步增强城市绿化碳汇能力,持续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推动历史建筑绿色化的更新改造、合理利用。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