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央地加速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不断优化完善
2021-11-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北京幸福里养老中心的老人们进行文娱活动。本报记者苗露/摄

北京幸福里养老中心的老人们进行文娱活动。本报记者苗露/摄

 


本报记者 | 荆文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比18.4%,即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每个家庭都将面临的问题。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社会中可利用的健康及养老资源供给不足,健康及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
    为了提升健康及养老服务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健康及养老服务质量升级,促进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继2017年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后,近日,《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明确提出了四大发展愿景:到2025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产品及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升,试点示范建设成效日益凸显,产业生态不断优化完善。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以智能产品和信息系统平台为载体,面向人民群众的健康及养老服务需求,深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形态。有关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市场规模约为3.2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4.8万亿元,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67%,2025年将达到8.3万亿元。作为养老产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智慧养老正在成为各方布局的重点。
    智能产品的适老化改造作为六大重点任务之一,推进的步伐不断加快。针对“银发一族”上网难问题,今年1月份,工信部开展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在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有104家网站和App初步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效。
    尤其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年人核验健康码等问题,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为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老年人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利用“北京健康宝”AI应用赋能,老年人在“北京健康宝”上注册后即可使用养老助残卡、身份证等进出医院、公园、商超、公交场站、社区等各类公共场所。广东省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推出“一证通行”健康核验系统,只需“秒刷”身份证即可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
    《行动计划》还提出,重点面向家庭养老床位、智慧助老餐厅、智慧养老院,打造智慧化解决方案。不少地方也提出,实施老年人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工程,鼓励建设智慧养老院和未来社区智慧养老。如此看来,社区实现智慧养老已不是遥不可及。
    在福建省,福建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联合福州市连江县东北街社区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晚晴110”,该平台包含“SOS一键呼叫系统”“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和“智慧眼系统”3个模块。接入系统的老人只要轻轻按下安装在家中的“SOS”按钮,呼叫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发送到老人子女的手机上。若子女不便,社区人员、社工就会接收到信号,了解老人需求后,将服务送上门。另外,社区还为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水表,实时监测老人的用水情况,每3小时回传一次用水数据,12小时内用水量一旦低于0.01立方米,社区层面的“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就会发送报警信息,社区人员将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老人,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在央地政府的支持下,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各地对智慧养老的探索也正在形成更多有益的经验。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