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宜宾峰会”线上举行
2022-05-2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孙元元

    5月21日,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宜宾峰会暨“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IMI理事长庄毓敏指出,2022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作用,能够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有利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同时,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应充分发挥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和农村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希望借此会议为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及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指出,金融支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的“黏合剂”,金融业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是一个大系统工程,要穿透性挖掘和动态性跟随成渝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构,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在金融协同创新和一体化发展中寻求新站位,同时以金融机构管理人员的互派与交流构建新的竞合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杰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成为决定全球国家竞争力的基础产业、决定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领域以及迫使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断的核心力量。中国在构建和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和全创新链体系方面存在着问题和短板,基于此,他提出了三条改革思路,如真正着力构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利用美国和其他国家间利益竞争空间以及联合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组建全球的集成电路同盟体系。
    圆桌研讨环节,来自国内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发表了精彩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执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地方金融研究室主任何青在最后表示,成渝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相呼应,保证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最关键是要实现产业融合发展。随后,他又详细分析了金融在其中可以发挥的八点作用,为促进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系统而又全面的解决方案。
    据悉,“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见之策。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