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那些焕发“新春”的老字号
2022-08-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北冰洋的汽水、百雀羚的护肤品、内联升的布鞋、五芳斋的粽子、故宫的文创……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老品牌都通过电商或者新零售,焕发了又一春。

“北冰洋”卖到了北冰洋

    2017年8月,北京一轻食品集团副总经理陈林在天猫超市京城私享会上宣布,一轻食品旗下北冰洋的冷饮雪糕,已经通过天猫超市实现“一小时达”,未来将与天猫联合首发老北京瓷瓶酸奶等定制化新品。
    天猫为老字号打开了销售通路,一举打破地域限制和季节限制,让区域品牌变身为全国品牌甚至是全球品牌。仅就北冰洋而言,纵然是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喜爱北冰洋的用户也可以通过天猫下单,随时随地畅饮正宗的北冰洋饮料。

百雀羚成为国产美妆代表

    从1931年成立至今,百雀羚从未停止过生产,并在改革开放后外资日化企业的冲击中存活了下来。
    2016年,百雀羚护肤品年销售高达145亿元,位居中国大陆化妆品单品牌销量第一。2021年更是跃居“全球最有价值美妆榜”TOP15,一举超越玉兰油、施华蔻等国际品牌。这是该排行榜TOP15中唯一上榜的中国品牌。百雀羚如今作为中国美妆产品的代表,被作为国礼送给荷兰、非洲各国。

“粽子第一股”五芳斋

    今年1月,证监会审委宣布五芳斋IPO过会,这也就意味着“粽子第一股”来了。
    五芳斋先后与王者荣耀、钟薛高、漫威等跨界合作,不仅推出了联名粽子礼盒,还有相关的衍生联名产品,一度在市场上赚足了眼球。数据显示,五芳斋在2018年、2019年、2020年销售成本分别为7.74亿元、7.64亿元、6.93亿元,在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维持在30%上下波动。五芳斋每天生产的粽子高达130多万只,市场占有率达到四成。目前,五芳斋已经建立400余家中式快餐连锁门店、3万多个销售终端;2021年纯电商销售额超过3.5亿元,占整体品牌年销售额的23%。

故宫IP化文创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2016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额从6亿元增长到近10亿元。据故宫前院长单霁翔透露,早在2017年,故宫文创的年收入就达15亿元,有媒体称这个数字超过了1500家A股上市公司。
    这些年围绕着故宫的话题,诸如康熙萌系表情包、《国家宝藏》和《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大火的故宫文创与彩妆系列,无一不在戳动大众的内心。这个原本在岁月长河中时刻保持严肃疏离、时刻束之高阁的历史载体,终于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再次成为新时代的目光焦点。

百年布鞋内联升时尚转型

    内联升创办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因千层底布鞋而闻名中外,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0年8月,内联升在北京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开了首家生活体验店,打破“三尺柜台”的刻板印象,主打国潮与国风,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展现手工布鞋的独特魅力。
    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说:“在坚守传统中探索品牌年轻化转型,是内联升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中华首妆”谢馥春直播营销

    谢馥春作为扬州百年老字号,创建于清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
    据《扬州百年老字号牵手民营企业“破圈”,谢馥春拿下3200万元市场订单迎来“开门红”》报道,谢馥春在2022年3月7日签下了首笔超千万元市场订单,并且因为与尚美生活集团合作全面进驻酒店洗沐用品市场。
    作为中国第一家化妆品企业,谢馥春老字号借助天猫直播等创新营销形式,在天猫连续推出多场直播,妆容一新的“娘娘”与年轻用户畅聊,推介新品,拉近与年轻用户的距离,不断焕发新生。(本文由本报编辑部综合整理)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