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大连柏盛源:走轴承检测专精特新之路,做大国重器安全运行守护者
——大连柏盛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2022-08-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高铁蓬勃发展,保有量突破4000组。大连柏盛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高铁蓬勃发展,保有量突破4000组。大连柏盛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柏盛源科技是国内首家启动并引领高速列车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研发的企业,如图所示三种定制的振动温度复合传感器,采集轴箱轴承、齿轮箱轴承、电机轴承等关键部件运行状态数据,系统主机平台对采集数据实时处理,并将预警等信息实时传输至驾驶室显示屏,为中国高铁名片保驾护航。
    大连柏盛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柏盛源科技是国内首家启动并引领高速列车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研发的企业,如图所示三种定制的振动温度复合传感器,采集轴箱轴承、齿轮箱轴承、电机轴承等关键部件运行状态数据,系统主机平台对采集数据实时处理,并将预警等信息实时传输至驾驶室显示屏,为中国高铁名片保驾护航。 大连柏盛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2021年6月,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安装在“瑞龙智行”复兴号动车组上。大连柏盛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2021年6月,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安装在“瑞龙智行”复兴号动车组上。大连柏盛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本报记者 | 施文郁

    2022年4月21日,复兴号列车在濮阳至郑州段进行交会试验,创造了高铁动车组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的世界新纪录!大连柏盛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大连柏盛源”)自主研发的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装载于高速列车上,全程参与试验,并提供走行部关键数据支持,为最高速列车安全行驶保驾护航!
    “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是创新产品,2016年与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合作启动该项目研究时,没有可借鉴先例,是在‘无人区’中蹚路前行。”该公司董事长高岭昕自豪地介绍,“我们20几名员工的小公司和国际级大企业同台竞技,靠的是执著、专注及勇于创新的精神。”
    “高铁是中国名片,我们有幸参与复兴号动车组系列国产化进程,守护大国重器安全运行,既是我们的梦想和家国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该公司总经理高岭松感慨道。
    成立于2010年的大连柏盛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轴承振动检测技术研究的企业,在行业内颇有名气,是中国轴承协会会员单位,参与起草了《滚动轴承振动测量方法》等国家标准。
    2015年,高岭松放弃国外企业优渥条件,怀惴实业报国的理想,回国加入柏盛源团队,带领公司发展由制造向创造转变,将嵌入式软件、大数据分析、智能算法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顶尖精密仪器制造技术融合,把轴承振动检测技术应用到高铁动车组的在线监测上。高岭松说:“干实业难,干实业中的制造业更难,如果固守单一的轴承检测仪器制造不思进取,在创新的大潮中就只能被后浪吞没,所以必须攀登更高的技术巅峰,开拓更广的应用市场。这项把轴承振动分析技术应用到高铁车载监测上,对我们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公司战略转型得到了董事长的大力支持,高岭昕强调说:“如果干成这件事,那将会是高铁行业的新突破,将会助力我国高铁运维模式迎来新发展,利国利民,意义重大。”
    事实上,在轨道交通领域已深耕30余年的高岭昕决定研发高铁智能车载监测系统时承担了巨大的风险。“首先,该系统能不能研发出来;其次,系统能不能通过型式试验;第三,能不能有机会装车考核,获得装车资质;第四,能不能做到产品化,降低成本形成竞争力。这一切都是未知数,我做好了一切从头开始的心理准备。”回想当初,他语重心长,掰着手指和记者介绍道。
    轴承振动检测技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和温度、影像等检测技术相比,振动分析具有预见性,可以发现轴承的早期故障,可以“防患于未然”,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具有国际振动分析师资质的总工程师侯永强介绍说:“轴承振动检测技术最早期在国外石化行业应用,轴承振动有自己固有的故障频率特征,如果轴承有裂纹或划痕等缺陷,就会产生不同的频率特征。”侯永强认为,我们有多年轴承故障数据积累,不断总结规律,用定制的传感器采集数据,通过独特的智能诊断算法,能够监测轴承等关键部件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将安全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实践证明,轴承振动监测更高效、更合理,将发现关键部件故障的时间大大提前,使车辆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侯永强清楚地记得,2016年和几家国际知名大公司专家在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同台打擂时的情景,“那是我们经历过的一次特殊考验,因为是盲测,被检测的轴承既有合格的,又有不合格的,考验的是系统对轴承故障特征信号提取能力。现场盲测结果公布后,在场的所有专家都不得不服气,因为只有大连柏盛源检测出了全部问题轴承。”依靠对轴承故障特征信号的深刻理解,凭借过硬的振动分析技术实力,通过重重考验,大连柏盛源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取得中车旗下主机厂的供货资格。
    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涉及机械、电子、网络通信、硬件集成、软件开发等众多技术应用,特别是作为国内在高铁走行部监测领域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柏盛源人对“五加二”“白加黑”早已习以为常,派驻各动车组服务站的技术服务人员24小时待命,在看不见的战线上默默付出。因为投入巨大,公司经常面临缺少资金的困境,多次陷入生死存亡之中。为了让公司活下去,高岭昕甚至还将旗下其他公司赚的钱拿给大连柏盛源用于研发;为了给员工发工资,他拿出了自己的银行卡;实在没有资金时,他就想尽办法去贷款……正是靠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大连柏盛源在轴承振动分析应用领域,啃下了足以改变轨道交通维修模式的这块“硬骨头”。“这些年我们总共投入了6000多万元,公司九死一生。作为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生产厂家中唯一一家专业从事轴承振动检测研究的企业,大连柏盛源有责任和义务,以专心至专注、以至精求至善、以行稳达行远、以创新成创造,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之路。”高岭昕说。
    2018年,开发出动车组轴箱轴承车载监测系统,实现了首列时速250公里CR300AF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振动加温度复合在线监测,于2019年通过30万公里运行考核,填补了动车组振动加温度复合在线监测的行业空白。2021年6月,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伴随最新上线的“瑞龙智行”智能配置动车组,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如今,新上线的智能配置动车组已健康运行超过80万公里,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运行稳定,得到国铁集团和中车集团的一致认可,成为新增智能配置动车组的标准配置。
    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成为新增智能配置动车组的标准配置意义重大,它推动了轨道交通维修模式变革,从计划修变为状态修,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可靠性。高岭昕表示,走行部车载智能监测系统只是大连柏盛源在轴承振动分析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一个标杆,轴承振动监测技术还将应用在军工、能源、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面对未来,高岭昕豪情满怀,“我们的目标是做大国重器的安全守护者!”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