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2022年全国双创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合肥举办
2022-09-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重点活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安徽合肥合创巢举办。本次峰会集中展示了双创工作的经验与成效,高度凸显了双创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前瞻研判了创新创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激励大家把创新创业更好、更持续地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峰会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主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重点区域的嘉宾围绕“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主题,从不同视角讲述双创9年来的变化与体会,多行业、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回顾展望,同时结合当前我国双循环发展的宏观背景,提出双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作《“小切口、大突破”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验田》报告。他表示,2020年底,上海交大启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力争用2年时间形成成熟定型、可复制推广的转化路径和模式。为推动改革,上海交大采取多项改革举措,包括建立数字化“一门式”成果转化管理体系,构筑成果转移转化专业队伍和人才评价体系,创立全新的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培养体系,构建成果转化中国资单列管理新模式,形成以知识产权公司为通道的作价投资新路径,首创成果转化完成人实施模式,探索形成教师过往创业的合规性整改举措,破除专有技术个税减免制度障碍,探索形成横向经费结余支持科创企业的新路径,建设“大零号湾”环高校创新创业生态圈等10个方面。通过改革,成果转化实效显著提升,教师创业更加规范,双创生态加快形成,创业就业互哺互促,双创教育成果丰硕,相关经验在全国广泛推广。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合肥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负责人宋道军作题为《高能级双创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铸就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新辉煌》的报告。他表示,2016年合肥高新区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如今已经把双创试验田变成可复制推广的示范田。合肥高新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培育、创业带动就业、双创政策扶持、互联网+业态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双创文化塑造等工作,已经建立起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政策保障、企业培育、产融配套等七大特色双创体系,取得了成果优、企业优、产业优、效益优和生态优的五“优”成效。双创工作不仅创造就业机会、激发市场活力,而且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疗功率部件事业部总裁褚旭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产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创新之路》的报告中表示,高端医疗装备关乎国家发展与国民健康,具有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特点,是一个门槛和技术壁垒高的行业。过去十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飞速发展,推出一批“世界首创、中国首创”的产品,同时上海联影医疗也实现了自身的创新突围与实践。要实现科技自主创新,一方面要以人才为本,汇聚世界级高端人才,打造产业人才高地;另一方面要搭建全方位创新矩阵,推动核心技术创新、政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前瞻研究创新、设计创新和服务创新,让民族品牌真正屹立在世界舞台。
    据悉,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合肥市人民政府承办。(侯健)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