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新基建:地方特色鲜明,问题不容忽视
2022-09-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王晓明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基建的概念。在此之后,一些重要的会议都把新基建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特别是今年4月份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也首次将新基建作为会议的重点内容,凸显了新基建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各地新基建突出地方特色

    从新基建的内涵来看,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提出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并明确包括信息类、融合类和创新类三大类。
    其中,信息类基础设施主要包括5G、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还有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融合类基础设施主要是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融合类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都是融合类基础设施的应用领域。创新类基础设施主要是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新产品研制等一类的创新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和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
    从各地新基建的政策和布局情况看,各个省市都推出了本地区的行动方案和专项规划。重点省市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面向新经济、数字经济等,结合本地的一些特色优势重点突出新基建的地方特色。例如,上海市主要是面向“四新”系统谋划布局新基建,在建立推进机制后,率先出台了上海版的“新基建35条”,在重点项目投资和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上,都非常有特色。
    浙江则以技术应用产业为抓手,统筹推进新基建,形成了举全省之力的推进机制,并列出任务清单和打造一批应用场景。同时,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上,浙江也有自己的布局。
    山东的特色也比较突出,主要是突出新基建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特别是以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以及智慧海洋、智慧民生等应用场景为抓手,推动新基建和应用结合。
    广东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新基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创新类新基建方面,结合科学城、科学装置、先进算力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前瞻布局未来网络,率先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

三类新基建的整体状况

    通过新基建运行的整体情况和近期的发力重点,可以对全国的推进状况有一个整体了解。
    首先,网络类的新基建由加速布局转为平稳推进。截至2022年4月,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61万个,5G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通过工信部开展的“绽放杯”活动,5G的应用场景从过去的几百个增加到上万个。在宽带网络方面,工信部重点推动“百城千兆”工程建设。截至2021年底,建成了20多个“双千兆”城市,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用户2亿户。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5G的需求端,即下游用户需求牵引的动力还不足,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发展与5G的新基建建设没有实现同步,大量的基站处于空载状态,这反过来也影响到电信运营商作为投资主体持续投资的动力,从加快发展转为平稳发展。
    计算类的新基建全国一体化布局加速,自主技术依然还是短板。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增速高达25%,市场总收入达1500亿元。不过,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带来的数据流量应用和配套网络非常复杂,对算力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供给侧看,技术特别是计算芯片的自主能力还不强,影响了国家算力基础设施快速推进的步伐。
    融合类新基建的发展应该说是最快的,但也存在运营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2021年,我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达19.3万亿元,同比增长29.5%。和智慧城市内涵相关的智能网联汽车,其规模达到4000亿元,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车载信息娱乐等,都已经成为新的产业投资重点方向。智慧城市的问题主要是新基建运营主体不明确,投资权、收益权不清晰,难以形成支撑智慧城市升级的持续投资。此外,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不同的应用场景,归属不同的主管部门,存在协调和统筹的问题。
    从新基建投融资的现状来看,2021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多元投入、推进开放合作,明确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基建的投资运营,为新基建投融资明确了原则和方向。目前,新基建的主要资金来源还是财政资金,即通过重大项目的方式进行投资,此外还有国家和地方的专项债。目前,地方重大项目企业的参与力度还有待提升。对于新基建专项债,一些地方理解的还不到位,在具体操作上,时间节点控制得比较紧。一些创新型金融工具REITs、PPP等,在新基建领域的应用还需要摸索,比较成功、有示范意义的项目还比较少。
    当然,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建设也存在一些困难,主要原因是新基建是偏长期的项目,社会资本参与的机制模式及后期的退出机制设计等还没有完善。
    近期,国家明确提出适度超前部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投入力度。从新基建角度看,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加强“双千兆”的网络投资布局,以及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5G应用建设。从城市来看,主要是加强城市光纤升级,重点满足大宽带、低时延的大规模需求,推动光纤激光器等控制设备国产化,推动铁路专线通讯设施的“光进铜退”替代性部署。
    二是计算类的新基建主要是通用计算,要加强西部的数据中心与网络布局,科学计算方面,我国已经部署了12个国家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主要是加强我国自主芯片和算法框架的投入,加大云延伸、平台化、服务化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扩大使用国产云服务的比例,在一些融合领域要以大型工程为牵引,加强对融合类基础设施进行规模化投入,特别是在电网、水利等传统大型项目上,推动其数字化能力和数字化改造水平。

县域新基建空间巨大

    最后,对县域新基建的建设提几点建议,县域新基建的特点是空间巨大,扩大新基建的投资建设规模,必然会给县域经济带来新的助力,要从国家顶层设计的层面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县域新基建,对新基建和老基建要统筹推进,特别是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也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投资建设的重点。要结合县域经济的特点,特别是大城市周边的县城、专业功能县城、以农产品为主产区的县城、作为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县城,要找到自身发展的一些方向和侧重点,再同新基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信息类、融合类、创新类基础设施的项目,推动县域新基建的发展,这方面有着广阔空间。
    (本文根据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晓明在2022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讲话整理而成)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