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全链条入手 向过度包装说再见
2022-11-2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李 振

    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了42.72亿件快递包裹。作为参与其中的普通消费者,记者本人也网购了8件。收到快递,记者欣喜地发现,今年“双11”的快递“变瘦”“变绿”了,以往很多凭精美包装博出位的快递化身极简风格。但仍有小部分快递的包装有点夸张——有的是填充了不少发泡塑料,有的是小体积商品装在了大纸箱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就为商品过度包装的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包装过度带来
资源和成本浪费

    商品的过度包装,是指超出了商品保护、展示、储存、运输等正常功能要求的包装,主要表现为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包装成本过高、选材用料不当等。
    数据显示,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40%。参照此前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我国每年产生包装废弃物总量达1.5亿吨。其中,70%以上是由过度包装造成。
    多种原因叠加,促成了过度包装现象的发生。在生产环节,消耗了大量的木材、纸张、橡胶、玻璃、金属等材料和能源,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环境;在存储和运输环节,导致商品体积过大,挤占运输和存储成本空间;在消费环节,则变身为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加重人居环境治理的难度。此外,还会导致商品销售价格虚高。额外成本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与包装“过度”相对应的,是我国资源利用的“窘迫”。一方面,人均耕地面积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1/2,人均水资源量大概占全球平均水平的1/4,油气、铁矿等一些大宗矿产资源人均拥有量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另一方面,资源粗放利用状况仍旧存在。2020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约0.55吨标准煤,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单位产出消耗的钢材、铜、铝量也高于世界平均。
    过度包装造成了一系列影响,必须加快推进相关治理工作。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今年9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所强调:“治理商品过度包装事关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规范要求标准化
治理工作法制化

    我国高度重视商品过度包装治理工作。早在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反对商品过度包装;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发布,这也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过度包装的顶层制度。
    随后,我国首个相关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于2010年4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首次对商品包装提出了原则性的基本要求、限量要求和限量指标的计算方法。如确定了饮料、粮食、化妆品等商品的包装空隙率和层数的系数指标,还根据包装内产品的单件净含量的不同对包装空隙率做了不同要求。
    目前,我国对商品过度包装的治理工作可以概括为制定法规标准和重点领域治理双管齐下的模式。
    在制定法规标准方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次在我国法律中明确限制过度包装,并确立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除了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都需要对固体废弃物依法承担防治责任。《循环经济促进法》规定生产者应当委托销售方或专门进行废弃物处理的企业进行回收,并从产品包装设计角度规定了包装标准。《清洁生产促进法》对生产技术和工艺设备等提出了要求,规定了产品生命周期内各环节责任方的法律义务,更加专业地从包装本身的材料、结构、成本进行了阐述。
    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2010年实施的国家标准进行修订,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产品包装是否合规设计的最重要评判依据。在两年过渡期后,标准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
    在重点领域治理方面,月饼、粽子一直是商品过度包装的重灾区。结合整治被广为诟病的“天价”月饼,国家发展改革委10多年来持续打击月饼市场领域的过度包装行为。目前,在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之外,还禁止将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作为月饼等包装材料,禁止搭售其他商品。
    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压缩包装空隙,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将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降低包装成本,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
    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的确立,最直接的作用是明确了如何判断商品是否过度包装。
    对于生产、运输和储存环节的企业来说,一年后正式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国家强制标准将是判断依据。新标准规定了食品化妆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要求以及相应的计算、检测和判定方法。具体内容包括:一是规范了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包装要求;二是极大地简化了商品过度包装的判定方法,消费者只需要查看商品本身的重量或体积,并测量最外层包装的体积,通过计算就可以初步判定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问题;三是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要求,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新标准有利于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也有利于实现有效监管。
    对于消费者来说,判断商品是否过度包装,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魏宏给出了“一看、二问、三算”的办法。“一看”,就是要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就是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其他类食品及化妆品包装是否超过了四层;“三算”,就是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以上三个方面,只要有一个不符合要求,就可以初步判定为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过度包装商品。

全链条治理
推动实现全面节约

    在写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前,全面节约战略在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以此为指导思想,今年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
    所谓全链条治理,即通过加强包装领域技术创新、防范商品生产环节过度包装、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推进商品交付环节包装减量化、加强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五个方面的工作,将商品包装的生产、使用、回收全链条都纳入治理体系。
    在生产环节,技术创新有着强大的生产规模和市场需求做支撑。中国包装联合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包装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2041亿元,同比增长16.4%,零售、食品饮料、化工、家电、汽配和医药等领域的包装成本超过5600亿元。包装自动化、互联网+包装、3D打印、活性包装、可降解材料等创新正越来越多地被加以应用,通过推动包装企业提供设计合理、用材节约、回收便利、经济适用的包装整体解决方案,将治理工作从源头上展开。
    在使用环节,绿色物流将成为过度包装的有力“制动器”。国家邮政局实施绿色发展“9917”工程,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明确到今年年底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0%,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达到10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亿个;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众多快递企业不断扩大循环使用包装的比重,顺丰投放了72万个自主研发的循环包装箱,截至去年底已实现了280万次的循环使用;2021年,京东共计使用循环保温箱6000余万次;菜鸟快递在“双11”期间回收了744万个快递箱用于循环寄件……
    如果说在生产、使用环节防止商品过度包装主要靠企业,那么在回收环节则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2021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等九类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85亿吨,是2012年的两倍以上。这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来自于商品包装的回收。消费者是包装从“有用”变“无用”的关键。一方面,应响应绿色消费的倡议,购买简约包装商品;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让尽可能多的废弃包装进入回收再利用。对于政府和企业来说,建设交投便利、绿色高效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再生资源分拣加工利用水平,将推动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成为落实全面节约战略的重要抓手。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