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人口红利减弱

作者: 袁雪飞 袁羽钧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袁雪飞 袁羽钧报道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统计局发布人口与就业发展报告。据统计,2015年末,苏州常住人口总量1061.60万人,与2014年末相比,增加1.20万人,增速由2011年的0.5%逐年下降至0.1%。“十二五”期间,苏州常住人口总体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0.3%,远低于“十一五”期间年均8.9%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人口年龄结构呈现少子化和老龄化,预计总抚养负担将持续加重,人口红利优势将逐渐减弱。
    随着苏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向外转移。以往传统劳动力输出地的务工人员受地缘、人缘、生活压力等综合因素影响,回流现象较为明显。目前,苏州流动人口呈现省内流入人口回流增多,省外流入人口减少的新现象。
    受常住人口增长缓慢、老年人口增长较快影响,苏州劳动年龄人口继续减少。报告显示,去年末,苏州就业人口达691.4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为65.1%。与2014年末相比,就业人口减少2.0万人,占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分产业来看,苏州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逐渐增强,就业人口达253.10万人,比2014年末增加4.0万人,占就业人口比重为36.6%,比上年末上升0.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