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2月外销2830万吨15个月以来首现同比上升

作者: 王占海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王占海报道 3月24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发布消息称,山西省2月份煤炭外销2830万吨,环比下降9.92%,但较去年同期同比上升7.61%,连续15个月同比大幅下降后首次出现同比上升。
    2月份,山西省重点煤矿外销2587万吨,同比上升22.16%,1~2月份合计外销煤炭5483万吨,同比上升9.77%;其中五大煤炭集团合计外销2112万吨,同比上升27.75%,前两月合计外销煤炭4436万吨,同比变化12.90%;此外地方煤矿2月份外销煤炭243万吨,同比大幅下降52.56%,前两月累计煤炭外销489万吨,同比下降66.87%。进一步分析:
    首先,分行业看。上月,受春节长假影响,山西省煤炭价格基本没有太大波动,但是由于今年煤企放假时间较长,整体供应量下降,春节前后出现供应偏紧的局面,部分资源价格得以小幅探涨。据了解,山西省2月份运往省外电力行业的煤炭销量1896万吨,同比上升5.23%,1~2月份合计外销煤炭3941万吨,同比下降9.25%;2月份运往省外冶金行业的煤炭销量367万吨,同比上升5.75%,前两月合计外运煤炭738万吨,同比下降3.06%。
    其次,分省份看。2月份,山西省煤炭外销量排在前五名的为河北省、山东省、天津市、江苏省及河南省,合计销量2119万吨,较去年同期上升26.7%;销往上述五省份煤炭量占山西总销量的74.9%。
    再次,分区域看。2月份,山西省煤炭外销主要销往华东、华北区域,其中销往华北区域煤炭量最高,占比达44%;上述两区域占全部外销量的83.0%。
    有关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山西省煤炭外销量将略有上升。具体来看:
    ——动力煤方面。进入3月份以来,港口动力煤价格涨势喜人,国内动力煤市场在部分地区维持低开工率的情况下,山西省动力煤销售有继续向好的趋势存在。另外,电厂日耗回暖情况开始显现,而库存量较往年正常水平也大幅减少,表明后市补仓的可能性大幅存在,后市价格还将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存在。
    ——炼焦煤方面。目前钢材市场上行带动的这波上涨行情,近期有逐步降温趋势,终端需求尚未兑现的情况下,钢厂已经开始控制风险,焦炭涨价已显勉强,煤企涨价难度更大,预计还是继续观望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