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迎来新“拐点” 智能物流成投资风口

作者: 刘宝亮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刘宝亮报道 日前,由物流搜索网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物流技术峰会”暨“2016LT中国物流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认为,随着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快速发展,我国物流行业在2016年将迎来新的“拐点”,智能物流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这将给物流技术装备行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物流搜索网CEO徐军指出,过去10年间,中国物流装备行业、企业快速成长,整个装备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如今,行业发展既面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工业4.0、“互联网+”等带来的新机会。借助资本、互联网的力量和互联网工具,成为物流技术装备行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统计数据显示,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消费品物流近3年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以服务电商为主的快递业,2015年全年业务量达196亿件,同比增长40%以上。我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快递业第一大国。相关机构预计,B2C电商拉动的智能物流设备年需求有望达20亿元。而随着电商市场的发展和工业4.0建设的推进,未来智能物流仍有较长时间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行业整体有望保持30%~50%的高速增长。未来5年,我国物流自动化改造市场空间将达到1000多亿元。其中,智能分拣系统由于其效率为人工的6倍以上,在智能物流行业应用空间广阔,市场规模有望达300亿~500亿元。
    智能物流正在成为新的投资风口。3月1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宣布完成百亿元级首轮融资,欲以智能物流阻击京东,新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春华资本等多家主权财富投资基金和私募基金;3月18日,在全国民营物流企业综合实力评定中排名第一的远成集团宣布,投资77亿元的远成广安智慧物流城项目在四川省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
    “中国智能物流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而且“互联网+”会对产业生态圈的形成给予很好的促进作用。”德国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房殿军在峰会上很是看好中国的智能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