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创业或不再繁荣 创新方向将迎来转折点

作者:
李东楼 

    智能硬件创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也备受投资者青睐。但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这一领域的发展可能会出现新的变化。

智能电视竞争将趋白热化

    智能电视市场是2015年智能硬件行业表现比较好的一个品类。以乐视、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势头强劲。但这也引起了海信、TCL等国内传统电视厂商的高度重视,纷纷加快在智能电视领域的布局和发展步伐。笔者预计,未来智能电视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不仅仅是国内电视厂商,像三星、LG等国际厂商,也可能会借助于智能化的浪潮,吹响反攻的号角。
    此外,智能电视在直面同行竞争时,还需要警惕来自于侧翼的竞争对手。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有“无屏电视”之称的智能投影仪。其在便携性和价格方面可完胜智能电视,也可以有更多的场景可以使用。
    根据业内人士估计,智能投影仪2015年的总销量在50万台到100万台这个区间。但随着产品体验的进一步升级,其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智能手表创业时代将结束

    在我国,智能手表作为智能硬件创业浪潮当中最为活跃的一个创业分支,甚至在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的智能手表上市前,国内的不少创业者就率先推出了智能手表产品,而且还针对儿童群体推出了儿童智能手表。但不得不说,在硬件科技领域,国内的创新基础依然薄弱,虽然国内的手表类产品上市较早,但却没有抢得市场红利,最终智能手表市场主要还是被苹果和三星这两大巨头分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智能手表2015年的总销量接近2000万块,但依然远远低于全球智能手机14亿部的销量。究其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智能手表的生活化场景单一,没有能够取代智能手机的突出性功能,并且与手机的众多功能重合,用户没有刚需。而随着巨头的强势进入,智能手表领域创业已成红海,甚至原有创业者也会面临生存问题。
    相较而言,智能手环的市场表现似乎更好一点。小米手环的数据线显示,其在2015年全年销量突破了1000万枚,不过这可能取决于其79元的低价格。而全球销量第一的Fitbit更是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可穿戴设备上市公司。
    
结合VR技术是智能硬件创业新方向

    2015在京东众筹、淘宝众筹等平台上,智能硬件新品一个又一个地推出,如主打健康概念的智能血压计、智能体重计等;主打安全概念的智能门锁、智能行车记录仪等。但这些产品并没有出现真正的爆款,销量大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而且,随着巨头企业的进入,风投的冷淡,智能硬件的创业浪潮很可能不复去年的繁华盛景,一些产品未获市场认可的创业公司将遭遇融资难,这将会导致智能硬件创业领域大洗牌,不排除相当数量的初创公司倒闭消失。
    在笔者看来,硬件的智能化是一个趋势,但目前整个智能硬件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没有能够在硬件联网之后,搭建更多的智能化生活场景,让消费者感受到智能化的好处,这就造成产品接受度仍然还是较低。
    当然,智能硬件领域并非全无亮点,无人机、平衡车、智能汽车等智能交通出行工具显然更受关注和青睐。一个最新的消息是,国内无人机领域的创业公司大疆无人机在2015年的净利润达到了2.5亿美元,这也能从侧面看出过去一年无人机的受追捧程度。此外,国内互联网巨头还都宣布了自己的智能电动汽车的计划,包括腾讯、百度、乐视等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均有参与,而传统汽车厂商也在积极推出智能汽车,这也将是未来3年内智能硬件领域最大看点。
    笔者认为,智能硬件在2016年很可能会迎来转折点,产品创新方向开始由原来已有电子产品的智能化改造向全新智能产品的创造转变,特别是结合上VR(虚拟现实)这样的新的技术,很可能是让智能硬件产品更快走向大众的开始。比如将VR技术运用在游戏娱乐方面,可能会成为智能硬件创业的一个主要方向,而不是之前将创新点全部集中在运动、健康等方面的非强刚性需求上面。
    (作者为北京瑞莱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