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将迎来资本发展高峰

作者: 王晓涛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在普华永道4月26日举办的《2015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清洁能源及技术报告》)发布会上,普华永道中国能源、公用事业及采矿行业主管合伙人崔志义说:“伴随绿色发展和能源低碳化的不断推进,以及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和细化,中国未来能源产业结构将进一步实现由‘重’到‘轻’的转变,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资本、劳动力和技术的发展高峰。”
    《清洁能源及技术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投资热度较上年略低。PE/VC投资案例数从2014年的96起增至143起,但投资金额小幅下降,披露投资金额从2014年的12.4亿美元微降至11亿美元。同时,因为资本市场波动和A股IPO暂停的多重影响,机构和投资者对资金投入更加谨慎,并购案例数量从2014年的183起降至159起,披露并购金额从2014年的67.95亿美元微降至67.06亿美元。同时,成功上市企业数量较2014年均有所减少,全年仅有10家企业成功上市,较2014年减少了2家。
    普华永道中国电力及公用事业合伙人王斌红表示:“节能环保行业和新材料行业细分行业较多,投资盈利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但能为投资者带来较为多元化的机会,所以我们预计对这两个子行业的并购还将持续升温。此外,由于风电和太阳能项目的收入比较稳定,在可预见的未来,无论在建项目还是建成项目都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清洁能源及技术报告》预测,未来10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将逐年递增并达到峰值。伴随中国能源结构向低碳化、可再生方向转变,以及政策对各项子行业扶持力度的加大,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整体都将有一个大的飞跃,从而带动行业内投资活动不断升温,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