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将为特斯拉外的中国车企提供锂电池

作者: 崔立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崔立勇

    2016北京国际车展期间,Panasoni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永易正吏对媒体透露,松下为全球3/4的汽车生产厂商提供部件,2018年松下车载业务的经营目标将达2兆日元(约合1100亿元人民币),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九成订单已经落实。他向记者强调:“在中国,我们正在让更多的人知道,除了影响广泛的家电产品外,松下在汽车领域也拥有多项产品和技术。”
    数百家国内外企业在车展上争夺眼球,松下的独立式展厅与众不同,进入的所有记者必须将手机摄像头用不干胶遮挡,全程不允许拍照。原因一是因为松下正在与众多整车企业及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展览内容涉及商业秘密;二是松下非常看重自身的技术优势,即使将提供给特斯拉的锂离子电池摆上展台,也不会透露其中的设计细节。
    松下电器(中国)董事长大泽英俊在车展期间还透露,松下与大连辽无二电器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2017年正式投产运营,以满足中国多家汽车企业对车载锂电池的需要。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33万余辆,贡献全球近六成的市场份额,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十三五”规划中2020年我国新能源车年产销量要达到500万辆。而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关键部件,约占纯电动车型成本的50%,其经济性和安全性直接影响电动汽车产业。来自国外的统计结果显示,松下、比亚迪、LG化学分列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前三位,松下因与特斯拉合作生产Model S和Model X等车型的电池组而占据市场份额的40%。此前韩国三星等跨国企业纷纷在中国布局电池产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松下正在利用近百年来在家电领域积累起来的技术厚度,争夺全球车载电子市场。
    松下电器(中国)汽车电子系统公司总经理久田元史提供的数据表明,松下车载在中国的年销售额达37亿元,占松下在中国总销售额的10%,并在中国天津、大连等地设立了研发与生产部门。他进一步表示,2020年将挑战100亿元的销售目标。据介绍,松下车载业务涵盖新生代座舱、车载电池、驾驶辅助等,涉及多种汽车零部件。
    据大泽英俊介绍,按照2015年~2018年的发展规划,松下全球的家电销售额将从2.1万亿日元增至2.3万亿日元,而车载相对应的数字则分别为1.3万亿日元和2.0万亿日元,增幅明显更大。永易正吏则分析说,松下车载销售额年增速将超过全球汽车电子市场总需求增速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