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整治“野蛮生长”:消费金融将提速

作者: 王晓涛
国务院牵头整治互联网金融:P2P网贷平台是重点ysc/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晓涛

    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e租宝、泛亚、中晋系等跑路事件时有发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原因有三:一是市场需求。投资者需要理财收益,但基金理财收益低(一般只有2%~5%)、炒股市场不景气风险大,而互联网金融理财特别是P2P网贷类的理财产品,收益高(8%~15%,有的甚至能超过18%)。二是企业需求。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通过P2P公司、众筹公司、在线供应链金融公司等,企业能够快速高效地解决融资难问题。三是制度缺位。P2P类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早些年发展的时候,市场没有明确的制度规范,直到2015年,“一行三会”开始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但前置审批规范不明确、准入门槛低的问题一直存在。
    基于上述三点,以及互联网金融的爆发性、扩张性、无边界性,互联网金融快速野蛮发展,成为行业“三无”(即无审批、无牌照、无门槛)。本次专项整治中,P2P网贷、第三方支付、资产管理,以及以“泛亚模式”为代表的“庞氏骗局”,是监管的重中之重。P2P公司及众筹公司准入门槛低,无需牌照即可注册,所以本次专项整治中,受影响最大的公司莫过于P2P公司,其跑路、出问题的数量最多,用户受影响最广泛。
    曹磊表示,过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百分之八九十都是面向消费者,而相对于企业来说,消费者是一个弱势群体,所以如果互联网金融野蛮发展,问题不断,消费者的权益就会受到极大侵害。而通过本次整治,基于服务实体产业、进行真实交易、同时与银行合作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他认为,在线供应链金融公司将会从中受益,一类是A股上市公司如生意宝、上海钢联、欧浦钢网等;另一类是在海外上市涉足金融的互联网企业(及其关联企业),如京东集团(京东金融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腾讯(微众银行)等。
    目前最受关注的企业主要是P2P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线供应链金融公司这三类。曹磊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前的手续费、利差、沉淀利息是其原有的盈利点,而今后,辅助电商平台交易从而得到的佣金收益,将会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后盈利来源的大头。
    尽管监管风暴短期会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影响,但曹磊认为,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那些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公司将受益。另外,日前央行发布信用卡新规推进信用卡利率市场化,消费金融发展将提速。整体而言,看好消费金融领域的机会,尤其是依托于银行发展消费金融业务的公司。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对于P2P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是一场洗牌,将倒逼P2P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转型,遏制其野蛮发展。而对于在线供应链金融公司,则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在政策扶持下或迎来井喷式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