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托”缘起

作者:
    满洲里IRITO综合物流项目(以下简称“伊利托”)是2007年3月在“俄罗斯中国年”经贸洽谈会上,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俄罗斯IRITO集团与满洲里市政府签署投资建设换装、仓储货场的合作项目,也因此成为两国政府重点督办项目。目前由满洲里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持有并运营。
    “伊利托”位于满洲里产业园区内,毗邻中国陆路最大口岸站—满洲里口岸,处于第一亚欧大陆桥的交通要塞。满洲里产业园区是国家重点部署的开发开放实验区,园区国际货场是经铁道部批准,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以集装箱、特货、快运、矿产品、木材、散货、化学工业品、汽车机械七大专业货场为主,是集货物运输、换装、仓储、加工、配运、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口岸站场。
    “伊利托”产证面积27.78万平米,实际可用土地近40万平米(不包含铁路占地)。现场区内既有3条中国标准铁路线、3条俄罗斯宽轨铁路线(哈铁资产)。
    在货场西北方视距内清晰可见俄罗斯城市——后贝加尔斯克。
    2014年5月“内蒙古金渡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满洲里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实现了100%股权收购,变俄资为中资。
    伊利托投资规模
    1.原股东入资1300万美元,以入资时点汇率累加约折合9000万元人民币。
    2.与铁三铁路附属设施总承包合同额7700万元,变更及增建增加费用900万元。
    3.与中国能建集团黑龙江火电第三工程有限公司6000平米办公楼、22000平米仓库、23万平米场地硬化、两台龙门吊安装总承包合同额5500万元,变更及增建增加费用1700万元。
    4.龙门吊购买、消防工程、市政外网工程、红线内市政工程、装修工程、监理工程、入口美化、零星工程、设计等工程费用,公司固定资产合计3800万元。
“伊利托”公司发展布局:近期核心业务
一、满洲里国际木材交易市场:
    1.实体交易市场
    借助伊利托保税物流中心(场区内存放木材免缴原木13%、板材17%的增值税),银行指定监管场所(银行可通过货物实物在伊利托场地内的监管为客户提供货值70%的贷款),三宽三准铁路线,30万平米存场,5000平米粗加工工厂(利用角落的6号仓库做加工厂,来处理质量较差不好销售原木和帮助客户简单改锯),6000平米办公场地,完全具备建立实体木材交易市场的条件。伊利托为买卖双方提供到站、装卸、办公需求。客户在场地内可享受保税、仓储、融资等增值服务。参与各方可在实体场地、办公场所内完成各种交易。
    2.信息交流平台
    借助实体市场每天交易数据实时发布信息,给交易双方做价格参考;借助伊利托中俄文网站进行中俄的供、求信息发布及提供线上订货功能。
    3.融资平台
    为两家以上银行建立木材监管场所,客户在保税享受13~17%关税缓交的基础上再提供货值70%的资金需求,让场地内的买卖双方均无资金压力,减少买卖双方市场风险和资金压力。
    4.辅助支持平台
    (一)提供各种规范性中俄对照文本
    规范、清晰的各种中俄文对照文本有助于交易双方高效、准确的理解交易细节,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二)共用翻译配合团队
    平台为供求双方提供共用中俄人员翻译服务,平台对翻译的专业水准和职业操守负责。
    5.公平交易保障
    (一)伊利托中立裁判
    伊利托聘请兼职木材质量鉴定专家对木材质量提供专业意见,如遇双方交易纠纷,视纠纷大小抽签挑出中俄专家各1~3名,对于交易任何一方所提问题进行考量定夺,参与方需按照伊利托中立裁判结果执行,有过错一方承担伊利托中立裁判相关费用。
    (二)中俄律师团
    分别在中国和俄罗斯择优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顾问协议,如遇如遇专家裁判团不能解决纠纷由律师事务所介入,用法律途径解决,平台全程提供协助。
    6.具体分工及运营模式
    翻译团队、律师团队由伊利托公司搭建。融资平台由伊利托公司搭建。专家组成员满洲里部分由伊利托公司联系木材协会推荐。
    实行会员制管理,伊利托为会员定制信用档案。信用评级不同收费不同,严重违反平台规则者清除出平台。
    会员与参与各方合作的基础是签订一系列协议,明确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行为规范。要求所有参与方均在伊利托公司名下操作,具体结算伊利托会为各参与方建立分账户。
    第二步
    中俄双向降低运费。采购前移至俄境内,伊利托尽可能多地在俄境内负责铁路运费缴纳,通过持续时间及货运量来增加对俄铁运费的谈判能力,直接降低运费。对中国境内运输采取同样办法。最终实现木材企业中俄铁路运费最低。
    第三步
    通过给参与方提供的各种便利和优惠作为交换,伊利托获得场区内全部木材货物的定价权。进而形成木材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从而为伊利托赢得垄断利润。
    目前进展
    消防已经通过验收。海关监管场所申请设立已获批,验收工作将在10月下旬完成。银行监管场意向已达成,待海关监管场所获批后将水到渠成。保税物流中心资料10月中旬上报,应在11月份批复和验收完成。
    保障措施
    在俄自身木材贸易和加工业务,公司将稳步发展,在初期为满洲里国际木材交易市场提供货源支持,后期延伸产业链条向附加值高木材加工领域逐渐延伸,辅助增加伊利托的抗风险能力和高溢价能力。
二、中国机电产品、汽车国际贸易和物流基地1.借助时机优势:
    (一)欧美对俄经济制裁、装备制造业禁运,俄罗斯赖以出口的石油和矿的钻探、开采机械需求量巨大。
    (二)俄罗斯对中国汽车有一定量需求;对汽车零配件可平行进口,俄罗斯市场需求量巨大。
    (三)一带一路中国对俄投资规模空前,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为量变到质变机会。
    2。借助地利优势:
    (一)满洲里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出口最主要通路。
    (二)伊利托场地铁路、铁路附属设施、仓储条件在机电设备装运上占有较大优势。
    3。借助团队优势:
    伊利托并入大股东公司北京东安华业国际经贸公司后,伊利托有了北京、哈尔滨、满洲里的国内团队;莫斯科、圣彼得堡、雅罗斯拉夫尔、车里雅宾斯克、伊尔库茨克、赤塔等地的俄罗斯团队。这使伊利托具备了跨区、跨境运营能力。
    中石油、华电、中国能建集团、天狼星、上海建工、镇江建工、山西建工、俄天然气公司是伊利托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北京东安华业国际经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国际物流,国际贸易、清关和认证;主营机电产品、大型设备、工程机械、建材等对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出口和运输。在国际贸易领域因出口大多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品种,手续复杂,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后评估,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验。在国际铁路物流领域是唯一可以提供中、俄、哈包括验货、计划、方案、包装、保险、发运、中转、交货、付费等环节的物流运输一条龙服务,可直接向俄罗斯铁路帐户付费,及时查询和确定货物车皮位置的中国公司。曾首次实现中俄运输史上将俄罗斯特种车在中国境内装运出口。
    利用以上优势,伊利托已经在机电和汽车出口基地的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中俄石油设备贸易已启动并取得利润,利用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的拳头产品进一步扩大甚至垄断相关的俄石油设备市场指日可待。钢结构贸易已启动并取得利润,钢结构出口将是伊利托一项重要出口品种。汽车物流对俄单向已成功发货100多辆,借助伊利托的竞争优势,汽车运输量将会稳步提高。其他机电产品货运量正急速提升。汽车零配件出口业务国外销售渠道、国内供给渠道已经完成一轮对接。对以上货物的清关认证工作也同步在开展,正在为伊利托带来可观收益。伊利托货量提升运价争取下浮后,机电产品、汽车出口和物流基地的竞争和盈利能力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利用伊利托的场地优势,发展有形的交易市场对俄机会业务
    因为伊利托有中俄团队无缝对接,股东方视野较开阔的优势,所以可以对诸如原粮、成品粮油、松籽、牛皮等中俄机会业务后发先至。在发展好木材交易和机电产品的基础上可以拓展以上业务,争取拓展一个建立绝对竞争优势的物流项目。(文/伊文)公平交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