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人士跳槽速度远快于发达国家

作者: 崔立勇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崔立勇报道 日前在京举行的2016年度“中国金融人才峰会”上,《中国金融人才发展报告》首次对外公布。该报告显示,中国金融业内人士的平均在职时间只有28.3个月,远低于发达国家相对应的54个月,并且这一数据仍存在进一步缩小的趋势。
    该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的流动。因为业务创新性较强,互联网金融领域目前仍面临比较严重的人才缺乏,国内互联网、金融、IT等行业乃至海外优秀人才开始加盟互联网金融企业。由于薪资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以及金融行业存在一定的人才准入门槛,所以金融业内人员流动较多发生在本行业内部,很少会放弃行业知识积累而选择进入其他行业。金融机构流动的人才中,82%仍选择在本行业,明显高于互联网行业、零售业等。
    据了解,该报告由CFA协会、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领英合作完成。报告引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指出,金融业从业人员总数超过560万人,其中银行业就业人员接近总人数的一半,而保险、证券、基金等行业的用人需求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高涨。CFA协会中国会长贾立军表示,行业发展对专业金融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2015年12月参加CFA特许资格认证一级考试的中国考生人数已超过5万人,全球排行第二,仅次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