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自贸区检验检疫精准服务计划

作者: 闵琦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闵琦报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上海自贸区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近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验检疫精准服务计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此次发布的10项措施,是在前期广泛调研,听取企业、地方政府及自贸区管委会需求的基础上,对标国际,为广大企业度身定制的一系列业务创新和精准服务举措,在质检总局充分授权、全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积累成功经验后,有些措施将在上海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复制和推广。
    这10项措施包括:
    ——推行“审单放行”合格评定新模式。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实现由“检”向“管”的职能转变,充分运用风险管理和诚信管理的理念,建立与抽批查验相结合的“审单放行”合格评定新模式。
    ——实现报检企业、原产地企业备案融入地方政府“多证合一”。积极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上海自贸区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工作,实现企业登记备案信息在部门间互联互通,企业申报便利、部门办事高效。
    ——设立国检智能服务中心。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推进智能通关模式的应用,在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实现检验检疫业务自助办理、移动办理、智能办理。
    ——支持浦东成为进口消费品的集聚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支持“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国别馆建设,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进一步丰富口岸功能,对进境商品给予通关便利,创新监管方式。
    ——创新并优先实施原产地信用签证制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关税优惠,优选一批信用企业实施原产地自主签证,依托原产地业务新系统实行智能审单,扩大自贸区无纸化签证覆盖率至80%以上,确保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布《免于核查输出国家或地区动植物检疫证书的清单(第三版)》。深化上海自贸区进境动植物产品监管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免于核查输出国家或地区动植物检疫证书的清单制度,重点聚焦生命科学研究所需的生物材料,扩大免于核查证书的产品范围,由第二版的12类动植物产品调整并增加至第三版的18类动植物产品。
    ——探索试点单车认证新模式。对满足应急救援、抢险救灾、道路测试等特定生产建设和公共服务需求的、支持汽车产业及总部经济发展需要的、平行进口试点企业进口的车辆采取“先放后验”监管模式,降低进口成本,压缩通关时长。
    ——试点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体系的要求,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与浦东新区政府、自贸区管委会加强合作,共同做好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处置和管理结果应用等工作。
    ——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合规性整改政策落地。与自贸区管委会等八部门联合开展对汽车平行进口合规性整改场所评估认定,使口岸合规性整改工作更规范、有序。
    ——推动自贸区内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服务品牌质量提升和绿色产业发展,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指导浦东新区水蜜桃、西瓜等名特优产品通过国家保护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