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循环经济需通过创新来“穿越环境高山”

作者: 白雪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白雪报道 11月20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开启循环发展新征程”,国内外循环经济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文明从工业文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必由之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石。在新时代,必须按照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高度概括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并表示,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完善制度体系、加大政策扶持、丰富市场机制、推动技术转化、建设示范基地等5个关键环节入手,推动循环经济新发展。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首席政策专家齐建国指出,在新时代,循环经济的政策组合将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政策层级的上移和正向激励主导转向双向组合激励两个方面,他认为,循环经济要“穿越环境高山”,必须通过“创新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