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新能源产业格局重塑

作者: 杨虹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以“品质智造,重构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广东·汕头)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ABEC2017,锂电“达沃斯”)在广东汕头举办。
    锂电“达沃斯”组委会秘书长、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在论坛上表示,经过2017年的调整,新能源政策将更加平稳、务实;与此同时,市场机制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发展中的作用也将日益显现。在“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下,双积分政策的实施、禁售燃油车提上日程、充电桩及电力资源配置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与成本下降,储能产业迎来成长期……都将极大提升电池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
    于清教预计,2018年在动力电池领域,龙头企业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在细分领域,锂、钴、镍、铝箔、铜箔等原材料价格的上升趋势将加剧资源的争夺战;正极材料在向高镍多元发展,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负极材料市场长期寡头竞争,价格战竞争态势或仍将持续;而电池材料技术方案的变更,也将继续导致电解液销售增幅放缓;隔膜行业则仍面临低端产能过剩严重的局面,干法隔膜价格大幅下降,湿法隔膜产能释放仍较缓慢;BMS(电池管理系统)行业的洗牌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快,第三方BMS及电池PACK(组装)企业生存空间将不断受到挑战;设备企业也亟待走出市场规模小、设备性能不稳定、回款周期长等困境。而在下游新能源汽车、储能市场,随着合资政策的大反转,自主品牌将面临生与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