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恩气候大会上的各国“表情”

作者: 公欣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公欣

    在每届气候大会上,各缔约方的立场和表现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而今年,叙利亚成了发展中国家的一匹“黑马”。
    据悉,叙利亚代表在本届气候大会开幕的第二天宣布将加入《巴黎协定》。这一决定也使得叙利亚成为第197个签字国。对于叙利亚目前所处国情而言,做出这一决定并力行减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发达国家中,美国在国际气候进程中的立场随着新任总统特朗普的上台而经历了180度的急转弯。但据悉,在波恩气候大会期间,美国代表团总体保持低调,没有对大会的最终成果和整体进程造成决定性的负面影响。同时,美国多元的立场还表现在目前美国的一些州、城市和商业界、NGO都在积极响应减排的号召。11月11日,美国加州州长布朗和联合国城市和气候变化特使、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带领美国部分州、城市和企业共同发布了《美国承诺:我们仍在参与》报告。这份报告详细描述了美国各州、城市和商界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相关的行动以及未来的履约计划。
    此外,澳大利亚处境也略显尴尬。在11月13日举办的关于“华沙损失损害国际机制”联席会议谈判中,澳大利亚主张删除对于保护气候脆弱的国家至关重要的两项条款。在各国都积极减排的浪潮中,澳大利亚政府此举无疑也是逆流而行。
    而德法两国是欧盟内举足轻重的气候行动“发动机”。德国一贯以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姿态展世。法国则在《巴黎协定》的达成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不难发现,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将维护《巴黎协定》、促进贯彻执行作为自身的外交重点。“在未来几年中,德法两国国内政治条件对其巩固国际气候行动总体有利,随着美国的回摆,巴黎和柏林将成为气候行动的重要力量来源。”李硕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而就中国而言,在这次大会上沉稳发力,发挥了大国担当。各国系列边会是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重头戏之一,中方的表态和影响力格外引人关注,这一点通过会场内各国边会的位置分布也可窥探一二。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角”的周围分别是德国角、英国角和法国角,因此这一区域的人气颇高。“中国角举办边会时,场内常常连站人的地方都没有。”
    在李硕看来,中国进一步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早已不是“是否”,而是“如何”的问题。“过去三年,中国煤炭消费持续下降,这对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的气候行动已经不再局限于‘自扫门前雪’的‘家务’,而是积极有效地延展至进一步参与、贡献、引领国际气候进程。中国应在未来几年中延续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在国内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起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桥梁作用。”李硕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