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水淡化产能实现连续3年增长

作者: 张磊
    中国经济导报讯 日前,中国水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建设院士高峰论坛召开,据悉,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建成投产海水淡化工程装置共158套,日产能达1388265立方米,产能连续3年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水处处长杨尚宝表示,随着海水淡化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自行设计、建设和运营海水淡化工程的能力不断加强,中国已成为全球少数几个具有整体海水淡化工程能力的国家之一,其水准亦具备国际竞争力。
    杨尚宝指出,近年来中国已基本建立海水淡化产业体系,进入“产业发展阶段”。目前,世界广泛应用的海水淡化方法主要包括膜法和热法,中国应用的主要是反渗透法和低温多效法。
    据了解,海水淡化水可用于生产、生活和生态。目前,中国海水淡化水在辽宁、河北、天津等北方地区主要用于电力、钢铁、化工等高用水行业;在浙江、广东等南方地区,主要用于沿海和岛屿的生活用水。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海水淡化水用于工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69.12%。(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