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积极与不确定并存

作者: 张洽棠
资料图片
编者按

    2017年即将过去,如何看待2018年的世界经济走势呢?近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家机构发布明年经济预测报告,国内外许多专家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经济导报特摘选了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应关注日本和印度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2017年全球经济显现出几个趋势性特征,一是世界经济整体正在复苏,而且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是拉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力量;二是以美国缩表为重要标志,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正酝酿渐次退出,进入“减债、升息、去杠杆”轨道;三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的时代可能已基本结束,未来石油、天然气、能源等可能会在长周期内,在宽区域区间均衡波动;四是全球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五是中国因素在世界经济增长中日益重要。
    2018年全球经济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经济隐忧主要体现在:逆全球化思潮继续发展并发挥作用;全球主要国家可能开始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资本紧缩会导致相当大的金融风险;一些国家的经济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这些波动也会对世界经济带来较大影响。
    从大的经济体来说,最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和印度。日本方面的负面因素包括消费税上调、长期维持负利率以及社会老龄化等,印度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废钞、黄金充公以及国有银行私有化等。此外,局部战争与冲突、2018年又一拨国家大选以及自然灾害和传染病等,也为经济增长添加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重视货币趋紧的冲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跟踪45个国家和地区得出的结论是,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实现正增长,《华尔街日报》称这是“过去50年中极为罕见”的现象,今年经济齐增长“相当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各国央行大量的货币支撑”,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等因素也不容忽视。
    当前经济普遍增长时的低通胀率,这一奇怪现象一方面可用“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发展降低了生产和销售成本”来解释,更重要的原因是,美日欧企业工人的薪资水平涨幅较少,导致民众整体购买力低迷。
    从低通胀可判断,当前世界经济远没有出现过热局面,只是温和回升,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强劲反弹的时刻没有到来。而受制于欧美一些国家的失业率问题,今年世界经济的回升基础并不是很牢固。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在货币政策方面纷纷出现重大调整,一是央行缩减资产负债表,二是提高利率。例如,英格兰银行今年2月宣布将停止其大部分购债行为;美联储2014年11月开始停止购债,并于今年9月宣布要逐步缩表;预计欧洲央行也将于10月底宣布放缓购债步伐。与此同时,从2015年以来,美联储已4次提高利率,澳大利亚和韩国央行也在为明年加息做准备。
    要高度重视全球货币政策趋紧可能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同时避免人为制造紧张。估计在不发生特殊重大变故的情况下,未来几年全球经济还可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不会强劲反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

影响经济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

    从外部环境来看,2018年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但积极因素越来越多。例如:全球经济开启新一轮复苏和增长周期;美国经济和外交政策思路日益清晰;欧洲在英国“脱欧”以及法德大选落幕后的不确定性明显下降;美联储加息引起美元大幅升值、资本大规模回流美国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多点爆发的地缘政治冲突呈现常态化趋势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联合国:东亚和西亚仍将是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

    日前,联合国发布的《2018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趋强,东亚和南亚仍将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
    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全球约有2/3的国家2017年的增长速度高于上一年,这种改善是一种普遍现象。全球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也将稳定在3%左右。
    报告指出,2017年东亚和南亚经济增长占到全球近一半,区域GDP增长为6.0%,高于世界其他区域。
    报告认为,在2017年实现5.9%的增长之后,东亚经济预期仍然会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有5.7%和5.6%的稳健增长。在适度通货膨胀压力、低利率和健康劳动力市场条件的支持下,个人消费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随着政府着手开展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预计公共投资也会依然强劲。虽然2017年出现的强劲出口增长预计会有所放缓,但有利的外需条件将继续为区域前景提供支持。
    报告预测,在强劲个人消费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的驱动下,南亚经济前景仍然维持稳定和乐观。积极的前景将有助于持续改善劳动力市场指标和降低贫困率。货币政策立场适度宽松,但财政政策仍然着重强调基础设施投资。在2017年实现了约6.3%的增长之后,南亚区域GDP增长预期将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加快到6.5%和6.7%。区域通货膨胀预计将保持稳定,并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得益于强大的个人消费、强劲的公共投资和结构性改革,印度的经济前景依然乐观。预计印度GDP增速将从2017年的6.7%提高到2018年的7.2%和2019年的7.4%。不过,私人投资的疲软表现仍是一个关键性的宏观经济问题。
    报告指出,尽管东亚和南亚仍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近期经济增长的加速主要是因为若干发达经济体增长较为强劲。同时,经济状况的改善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均衡。阿根廷、巴西、尼日利亚和俄罗斯联邦经济衰退的结束也为2016~2017年期间全球增长率的提高作出了贡献。全球贸易反弹和投资环境改善为此次经济好转提供了支持。未来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通过经济增长实现生产性投资的持续加速,以支持中期前景。但是,非洲、西亚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几个地区在2017~2019年期间的人均收入增长预计将微乎其微。在这些受影响地区,共有2.75亿赤贫人口。

美银美林:主要经济体将呈现增长与温和通胀态势

    全球经济增速稳健并加快,全球经济整体形势积极乐观,这是美银美林的总体判断。
    美银美林指出,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8%,高于2017年的3.7%。欧元区明后两年增速接近2%。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6%。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4%,高于2017年的2.2%。明年美国失业率将进一步降至3.9%。税改方案将令2018年、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提高0.3个百分点。
    美银美林预计,全球通胀水平将有所回升。2018年底、2019年底美国核心通胀率将分别涨至1.8%、2.0%;欧洲通胀水平也将轻微上升,预计明年底核心通胀率会达到1.2%,仍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
    在股市方面,美银美林表示,标普500指数将继续上涨。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于2018年底达到2800点,但期间可能会遭遇10%甚至更高幅度的回调。美国股市投资回报将继续强于债市。预计2018年美国股票市场投资回报将连续第七年强于债市,将创1928年以来新高。
    美银美林预测称,2018年美联储升息步伐或超预期,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将增强。随着美国税改方案的落实,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将突显,明年一季度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进一步加快。美联储加息及税改导致美元回流等因素将推高美元,预计明年一季度美元指数有望触及更高位。但从全年看,受全球央行政策变化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将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受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欧洲央行逐步退出货币宽松等因素,都将影响新兴市场债券、股票等市场的投资回报,地缘政治风险等也会增加新兴市场不确定性。新兴市场投资回报率将出现下降态势。
    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将出现稳中有涨趋势。美联储加息及美元升值将对国际油价走势造成下行压力,但全球需求增长及产量控制将抵消这一不利因素,明年年中伦敦布伦特油价预计将涨至每桶70美元左右。
    总体而言,美银美林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保持乐观,大部分主要经济体都会呈现出高于趋势增长、温和通胀态势。
    (本组文章由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洽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