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市场开启“中西合璧”深度合作

作者: 杨虹
图为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在本次论坛上致辞。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杨虹

    “我们的工程完工了,但在后期运营等方面经验还不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西班牙企业在拉美深耕多年,中国企业很希望与其合作,共同开发经营拉美市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西班牙第三方市场合作研讨会上,一位中国企业代表说出了他们在拉美投资的心声。
    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副司长刘霞在研讨会上表示,西班牙在拉美、非洲具有文化、语言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熟悉当地的规则和法律,且具备完善的管理经验,与中国企业“走出去”优势互补明显。中西深化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双方强强联手,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实现“量”与“质”的双重提升。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西合作新平台,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中西合作新舞台,金融领域成为中西合作新增长点……中国与西班牙的全方位合作,前景令人期待。

“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合作新平台

    近年来,中西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互相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许多国际及地区问题上相互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实施,让刚刚摆脱经济危机的西班牙看到了新机遇。
“我们一直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西班牙来说太重要了。”西班牙驻华大使卡内罗在会上介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今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表示愿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表示,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班牙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
    卡内罗表示,义新欧铁路的终点是西班牙马德里,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货运火车路线,沿途经过很多“一带一路”国家,西班牙愿同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参与和深化经济全球化进程。
    刘霞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西两国产业结构、研发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各有优势,处于产业调整和转型的不同阶段,利益交汇点多,合作潜力大。
    近年来,中西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明显加速——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欧盟之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双向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国对西班牙各类投资累计23亿美元,涵盖制造、电力、建筑、批发、零售和农林牧渔等领域。中远海运投资西班牙诺亚顿(NOATUM)港口公司等合作项目运营顺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截至2017年10月底,西班牙对华投资项目2375个,实际投入超过36亿美元。目前,西班牙在华企业已超过700家,主要涉及金融、能源、电信、运输等行业,桑坦德、西班牙对外银行等六家银行在华设立了代表机构。

第三方市场:中西合作新舞台

    刘霞介绍说,中石化与西班牙联合技术公司等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新炼厂项目,开启了中西第三方市场合作。目前,中国三峡集团正与西班牙ACS公司探讨合作,共同研究在刚果(金)建设水电站。第三方市场合作正成为中国西班牙合作新亮点。
    据悉,由三峡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联合牵头的中方联营体与西班牙最大的建筑集团ACS和AEE联合牵头的西班牙联营体将按照刚果(金)政府的要求,组成新的两国联营体,共同推进英加3水电站项目的开发。三峡国际总经理助理迟振波介绍说,双方已进行多次友好沟通交流,深入探讨英加3水电站项目的开发模式、电力消纳及方案设计等诸多问题。“我方邀请西班牙的技术专家团队实地考察三峡工程,以便其切实了解中方在大型水电开发的技术实力。两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共同寻求最优解决方案,力求平稳有效推进项目。”
    西班牙经济、工业和竞争力部国际贸易和投资司司长康磊表示,中国和西班牙在装备、工程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机遇多,西班牙企业在工程设计等方面经验丰富,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成果颇丰。西班牙由于地缘优势,与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各国合作历史久远,未来中国和西班牙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中西两国企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尤其是在拉丁美洲,目前西班牙是拉丁美洲最大的投资国,2016年西班牙在拉美投资104亿美元,2015年西班牙在拉美投资存量为156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而中国2015年在拉美投资存量为122亿美元。“西班牙是拉美投资领导者,而中国则是后来者。”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局欧亚业务部副主任李东亚表示,中国与西班牙在拉美投资合作优势明显,在资源能源、矿业、石化、电力、航运、航空和电信等领域合作空间巨大。2016年,西班牙电信通过使用华为的云服务技术和经验率先在巴西、墨西哥和智利部署开展云服务。

金融领域:中西合作新增长点

    谈到中国和西班牙如何在金融领域合作,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彭豪建议不断加大信贷合作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打造适合项目东道国不同国情、不同企业的合作模式。一方面根据项目东道国不同国情进行金融创新,另一方面根据企业不同金融需求进行金融创新。此外,还要发展绿色金融,充分发挥投资基金作用,探索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在项目合作、信息共享、业务培训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西班牙经济、工业和竞争力部国际金融司副司长司马睿介绍,西班牙“企业国际化基金(FIEM)”旨在促进西出口和对外投资,每年提供50亿美元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融资,未来规模将提高到每年150亿美元。司马睿表示,愿与中国金融机构联合融资,支持双方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李东亚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模式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从市场定位来看,中西在拉美互补性强,特别是金融机构合作至关重要。“西班牙的很多银行在非洲、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多年,中国和西班牙的金融机构应当加强战略合作,推动更多中方金融机构参与项目融资,并有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