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30年大事记

作者:
    海南省人民政府的建立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海南省正式宣告成立。
    率先实行落地签证
    1990年7月18日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发出通知,海南经济特区率先实行落地签证政策。
    运作洋浦经济开发区
    1993年3月,率先设立由外资成片开发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国家赋予洋浦经济开发区最优惠的政策。同年9月,“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式封关运作。
    2007年9月,洋浦保税港区获准设立,成为全国第4个保税港区。
    中国民航第一家
    1993年,全国民航系统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现已发展成为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
    1995年11月21日,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获准成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公司。这标志着中国民航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全面推动国际贸易发展
    1995年12月25-29日,海南经济贸易洽谈会在香港举行,这是海南首次在境外举办的全省性大型经贸活动。
    推新产业发展方针
    1996年,海南提出了“一省两地”的产业发展方针,即把海南建设成中国的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海南度假休闲旅游胜地。
    博鳌亚洲论坛设立
    2001年,亚洲的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设立,并选定琼海市博鳌镇为永久性会址。
    2002年4月12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开幕。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
    2009年1月12日,海南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有关问题的请示》。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2001年12月始提出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获免税特许经营权
    2011年11月,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通过审查,被允许在海南省范围内开展经营国家批准的离岛免税品、建设免税店等相关业务。
    设立三沙市
    2012年伴随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撤销,海南省三沙市正式设立。
    审议通过海南省《关于海南省总体规划》
    2015年12月4日第六届省政府第5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海南省总体规划》及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城镇体系、土地利用、林地保护利用、海洋功能区规划等6个专篇附件。
    成为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
    2016年我国开展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其中海南省被确定为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享受国家旅游局推出的多项支持措施。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时期
    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省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