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计划让临终关怀不再孤单

作者: 荆文娜
海淀医院专为方便老人上下楼梯加装了扶梯。荆文娜/摄
荆文娜

    每到周末,寂静清冷的病区总会变得有些许热闹。作为“手牵手生命关爱”的创始人,王莹总是雷打不动带着志愿者走进上海多家舒缓疗护病房。一个病床,一个志愿者,结成对子。
“外界对临终关怀有不少误解,它并不意味着放弃治疗,而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医疗服务,不仅要连接医院,更要连接家庭、社会等多方,从而真正提高临终病人最后生命历程的质量。”王莹说。
    2016年4月,淘宝推出“淘宝公益宝贝计划”,该计划连接消费者、商家与公益组织,是专为国内NGO项目提供公共筹款的互联网平台,王莹就曾通过这个平台获得过220万元的善款。“如果按照一笔捐赠1分钱的话,这笔善款的背后就可能有2亿次的购买与捐赠。淘宝的公益模式让每个消费者都在为公益事业做奉献,哪怕只是一点钱,但还是打通了商业、公益的边界。”了解到这些,王莹感到踏实极了,她知道自己的身后是“千军万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