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清退十万低保对象力保精准扶贫

作者: 王艺涞 刘颖
    中国经济导报讯 日前,云南省召开了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据介绍,为实现精准扶贫,昭通市对全市农村户口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目前已清退10.96万农村低保对象。
    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表示,对象不精准是制约昭通扶贫工作的最大瓶颈,为此,昭通市坚持做到摸清家底、了解真实情况,尽力让群众满意认可。在此基础上,下一步还将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按照这一工作思路,昭通制定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方案和措施,从开展农村户籍登记入手,按贫困户精准识别各项要求,对全市农村户籍人口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做到深入细致,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确保公正公平。这项工作从2017年5月启动至9月结束,历时100多天,全面完成了全市农村基本信息的采集和贫困户的精准识别认定,清退了10.96万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重新核实认定了27.5万户贫困对象共计113.37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并建立了全市农村基本信息系统平台。
    据悉,下一步昭通将以去年梳理出的4864个自然村10013个村民小组作为重点,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按“能搬则搬、应搬尽搬、整村搬迁”的原则,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王艺涞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