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惠来县建管并重开展水域环境综合整治

作者:
石培璋聂金秀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罗勉
    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了解到,“五河毓秀”工程是改善城乡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工程、生态工程,通过阶段来的清理整治,不少河流沿岸的违章构建物被拆除,长期污染水体的水浮莲、漂浮垃圾杂物被清除,昔日河畅水清景象正逐步呈现,广大老百姓对此称赞有加。加强规划指导加快工作进度
    为指导惠来县各地开展“五河毓秀”工作,统一协调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惠来县水务部门专门委托揭阳市水利水电设计院编制《惠来县“五河毓秀”工程规划报告》,现已完成编制工作,并按有关程序报批。同时突出做好“河面、岸边、两岸”三方面任务,制定《惠来县“五河毓秀”工程实施方案》,并送惠来县政府审定。随着这些报告及方案的出台,该县各地对“五河毓秀”工作将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对抓好工作落实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
    为加强对“五河毓秀”工程的统筹指挥,确保此项工作能够快速推进,惠来县还成立了“五河毓秀”工程指挥部,成员涵盖了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全县13个镇镇长。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水域环境
    该县各镇及相关部门在对各主要河道沿岸“违章构建物、乱堆乱弃物”摸底调查基础上,于今年3月3日开始进行统一清违拆违行动。在本次行动中,各镇及相关部门组织、出动500多人,出动钩机、推土机26台,运输车辆40多辆,集中对龙江河、雷岭(盐岭)河、罗溪河、鳌江河、西石湖及其他重点河流沿岸“违章构建物、乱堆乱弃物”进行统一拆除,进一步净化全县水域环境。
    统一行动的开展,提高了全县上下的思想认识,凝聚了大家的工作向心力。该县各镇也纷纷行动起来,持续组织清违拆违行动,其中东陇镇共拆除违章建筑物10间;惠城镇拆除生猪养殖场7间,垃圾堆放点一处,化粪池一间;靖海镇清理沟渠13公里;周田镇共拆除简易布棚5宗,面积约120平方米;华湖镇拆除了雷岭河堤上和龙潭溪河堤上共12处违规建筑物;葵潭镇出动2200多人次,船只、竹排、铲车、挖掘机等工具一批,投入资金11多万元,共清理水浮莲120多吨,废弃物垃圾130多吨,乱搭乱建14宗,乱种农作物2.2亩。继续狠抓落实坚持建管并重
    “五河毓秀”工程是一项提高生活品质、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就如何更好落实此项工作,惠来县有着清晰的思路,提出要继续通过规划设计、抓好项目建设、强化清理整治和注重宣传保护等举措,确保“五河毓秀”工程落地生根。
    在加强规划设计方面,打造特色景观。按照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要求、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固、通、绿、景”等各项工作。尤其是抓好全县重点河流沿岸通道的规划设计,推进沿堤绿廊建设,抓紧落实绿化美化任务,打造河岸特色景观。
    在加快项目建设方面,推进“水岸同治”。全力推进龙江河邦山水闸重建等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水利规划项目上马,争取列入上级建设计划,早日启动建设。
    在强化河道治理方面,注重严管严治。继续开展“确、拆、清、管”各项工作,加快完成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的划定及测算工作,加大水面漂浮物打捞、沿岸违章建筑整治力度;同时,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和保护。
    此外,还要强化宣传引导,保护水源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