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启动“绿盾2018”专项行动

作者: 李锦
    中国经济导报讯 近日,陕西省已启动“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按照国家“绿盾2018”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目前,陕西省成立了“绿盾2018”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各市、各保护区主管部门和管理机构也将成立工作机构,对本行政区域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实地核查、处理。
    同时,陕西省将扎实推进“绿盾2017”专项行动问题整改,将去年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自查发现的新问题以及国家遥感监测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重点排查国家级及省级自然保护区内采矿、采石、采砂等企业,以及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等。陕西将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
    同时,陕西省要求各保护区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对主管的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保障等情况开展一次摸底调查,指导主管的保护区管理机构在今年6月底前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完成勘界立标工作;对保护区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落实问题认真研究,确保每个保护区边界清晰、权属明确,有人管事、保障有力。(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