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修复公司获环保科学技术奖

作者: 白雪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白雪报道 日前,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发布2017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告,由北京建工修复公司与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共同完成的“六价铬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的还原稳定化修复工程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
    据了解,铬渣污染场地中的六价铬污染程度高,易向周围环境扩散,对自然生态和群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被列为我国土壤污染重点治理对象。“六价铬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的还原稳定化修复工程示范”以山东大型六价铬污染场地为依托,经过现场科学实验确定了修复制剂类型、投加比、反应时间、还原效率等参数。针对渣土混合物、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等不同介质,采用原地异位和原位注入两种修复技术,多种修复药剂联用的方式形成修复工艺路线。采用的原位注入设备可根据污染物分布定位、定深、定量地注入药剂,并集成了土壤与地下水取样系统、监测井系统、污染场地修复注射系统等,有效提升了修复效率。
    该研究成果解决了六价铬重度污染场地修复的难题,技术工艺稳定可靠,经济高效,已被推广到全国多个铬污染场地,均取得良好修复效果,对我国六价铬污染场地的修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