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料污染形势严峻 应敦促更多的企业履行应有责任

作者: 白雪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白雪

    还有3天,我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每年的4月22日,全世界许多民间环保活动都在这一天开展,旨在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动员全世界人民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来。世界地球日主题每年不同,今年的地球日主题定为“终结塑料污染”。针对塑料污染给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世界环保组织和环保人士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改变人们对塑料制品的态度和行动,从而减少直至终结塑料污染。
    也许大多数的公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意识到塑料污染到底严重到了何种程度,有几个数字也许可以帮你了解一下现实:每年大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每年有数百万的海洋生物因海洋垃圾受伤甚至死亡;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到2025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将达到鱼类重量总和的1/3。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在告诉我们,这一次,我们真的要直面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更要找到未来解决的办法。
    
每年有大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

    海洋垃圾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海洋垃圾?海洋垃圾到底有什么危害?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查阅资料后了解到,海洋垃圾的来源十分广泛,主要包括陆源和海上两部分,陆源主要来自海岸带开发活动、沿海地区的村镇生产生活垃圾以及河流输入等;海上主要是一些特定的海上活动,包括油气开发、海上倾废、海上渔业、海上货运和海上娱乐活动等。
    不过在海洋垃圾从何而来这个问题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国家协调员刘怡表示:“这个问题我们是有认知空缺的。仁渡的海洋垃圾品牌监测在国内是一个创新,可以引起大家对海洋垃圾的关注,了解垃圾从何而来,进而去保护海洋。”
    仁渡海洋研究助理肖峰表示,塑料在阳光和海水的作用下不断破碎分解,成为肉眼无法看见的微粒,从而变得难以清理。每年有数百万的海洋生物因海洋垃圾受伤甚至死亡。
    健康的海洋对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至关重要。海洋拥有许多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物种,它能吸收大气中的碳含量以限制气候变化,并且是十多亿人的主要蛋白质来源。
    “然而现在每一分钟都有一卡车装载量的塑料废物进入海洋。”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刘华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塑料需要几个世纪才能分解,且在海洋环境中迅速积累。我们今天的海洋中有五万亿个塑料碎片,足以围绕地球超过400次。”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估计,海洋塑料每年造成了数十万海洋生物的死亡。
    “塑料垃圾对于海洋生物是一个巨大的威胁,误食塑料制品或被塑料缠绕可能造成海洋生物生存能力下降,健康受损,甚至死亡。”刘华表示。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教授RichardThompson及其团队的研究发现,所有已知的海龟物种、一般的海洋哺乳动物和五分之一的海鸟都受到海洋垃圾碎片的威胁,而这其中92%的海洋垃圾碎片是塑料。而受到影响的物种中有17%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在刘华看来,塑料生产量在未来20年将翻一番,在2050年将达到3.18亿吨。遏制塑料流入海洋,我们需要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来结束一次性塑料的时代。
    世界海洋垃圾面临如此困境,那么,我国海洋塑料污染的总体情况如何?
    中国国家海洋局从2016年开始对我国海洋垃圾污染进行取样监测,无论是海面漂浮垃圾、海滩垃圾还是海底垃圾,塑料都是最主要的组成成分,其中塑料占到了海面漂浮垃圾的84%。
    
只有生产塑料垃圾企业才能妥善解决问题

    我们不禁有疑问,很多塑料制品上标志着百分百可回收利用,为什么还要批评他们?“是的,很多塑料制品是可回收的,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在使用后再循环使用,以可口可乐塑料瓶为代表的软饮料容器大多数都是由PET制成的,理论上作为材料都是100%可回收利用的。而现实中,由于回收渠道的不完善,很多塑料制品没有被妥善回收处理,最后变成塑料垃圾。”刘华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根据2017年国际海滩清洁日的统计,在中国21个城市捡拾的海滩垃圾中塑料瓶及瓶盖排行前五,其中可口可乐是志愿者捡拾到的可辨识品牌的前三名之一。
    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品牌监测的原因,通过废弃的垃圾辨识出品牌,以此来倡导相关企业负起责任。
    肖锋解释说,传统海滩垃圾监测大多是以材质、用途或来源进行分类的,仅从这些属性来描述海滩垃圾,对于大众而言容易形成“事不关己”的印象,认为这些都应该由专门的管理部门来负责处置。但品牌标签则拉近了海滩垃圾与人的距离。一个某品牌的饮料瓶,一只某品牌的包装袋,是每个人都可能消费使用过的,它们从原料成为产品再成为海滩垃圾是经过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见证的。我们希望品牌监测能够唤起消费者和企业的共同认知,倡导负责任消费的和生产行为,共同主动参与到减少海洋垃圾的行动当中。
    对此,刘华也认为,“企业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大公司试图将处理塑料危机的责任推给消费者,但世界各地的人们逐渐认识到,只有生产塑料垃圾的企业自己才能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
    刘华表示,大公司承担起相应的环境和社会责任,从源头减量开始,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在其产品中的使用,同时积极寻找正确的解决方案。例如,对于带来巨大污染的快递和外包包装,企业应从材料技术、商业模式等角度探索解决方案,避免在没有回收体系和处理设施的情况下推动可降解塑料的错误方向。同时,政府应当积极推进控制塑料污染的政策措施,对快递、外卖等行业带来的塑料污染进行有力监管。当然,作为普通消费者,刘华也建议,“应该减少或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重复使用容器和其他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改变‘用后即弃’的生活方式。”

亟待加强防治监督管理

    事实上,近年来针对海洋垃圾的污染防治问题,我们一直在做着各种努力。近岸海域环境研究中心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我国陆续出台和制定了多项法律法规,包括《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倾废管理条例》《防治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等;此外,我国正在实施的“水十条”也涉及到加大城镇固废垃圾的处置;这些政策法规的执行将会大力削减陆源垃圾对海洋的输入。
    在上述专家看来,目前我国海洋垃圾的管理涉及到环保、海洋、农业、住建等多个部门,与此相关的现行法律对此尚无明确的界定和配套规定,而无法进行持续有效的财政投入,从而造成实际管理过程中面临着多头管理、权责不明、投入不足等诸多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上述专家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深入开展海洋垃圾污染调查工作、尽快制订海洋垃圾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办法、编制重点海域海洋垃圾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逐步建立海洋垃圾回收资源化示范点、进一步推动海洋垃圾宣传、清理和海滩清扫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