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滩垃圾品牌监测报告(2017)》发布

作者: 白雪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白雪报道 4月17日,“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携手曾经两次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的获奖组织——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发布《海滩垃圾品牌监测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来自福特汽车在内的数家企业、环保公益组织等参与了此次主题为“减塑等于保护海洋,我们需要你加入”的发布会,并深度探讨了企业与环保公益组织如何共同对抗一次性海洋塑料污染问题。
    《报告》首创地采用海滩垃圾品牌监测卡记录海滩垃圾的品牌属性,以全新的品牌角度向公众呈现海滩垃圾的构成情况。海滩垃圾品牌监测卡不同于以用途、来源、材质等分类的国际海滩清洁活动记录卡,新增的品牌标签更贴近普通人的生活,因此,拉近了海洋垃圾与公众的距离。
    《报告》呈现了2016年9月~2017年12月期间,全国12个沿海城市的40场监测活动中,仁渡志愿者使用品牌监测卡所获得的海滩垃圾的品牌数据。《报告》显示,海滩上有11%的垃圾可被识别出品牌,其中71%的垃圾属于酒水饮料类品牌。塑料类及泡沫塑料类垃圾数量占比最高,分别为44%和31%。此外,《报告》还列举了监测期间海滩上最常见的品牌,其中多为消费者熟知的畅销品牌。《报告》是推动各方共同参与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一次偿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