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迎来新场景 “卖油郎”需要“智慧大脑”来赋能

作者: 潘晓娟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潘晓娟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的进一步加速,有车一族已逐渐从满足基础购买需求向满足更高层次更多元化的服务升级。过去以“卖油郎”定位的传统加油站,也开始变得更加“智慧”,更懂车主所需,视觉识别度更高。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日前参加了一场智慧油站行业研讨会,从中嗅到我国成品油消费市场所蕴含的变革潜力和巨大能量。据了解,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通道形成“功能+体验+场景”的油站消费综合体,正让加油站回归商业地产零售本质,从而呈现出新的生命力。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秘书长王文澜在研讨会上表示,当下,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对于加油站行业来说,面临着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加油站行业推动“加油站+互联网”,有助于促进其通过“智慧大脑”来赋能,从而向着“智慧油站”方向发展。
    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推出《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案例》,这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所做的一次梳理和总结。深圳市喂车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能源领域唯一一家民营企业,成功入选智慧能源领域的典型实践案例。
    成立仅仅4年的“喂车车”,迅速在技术创新领域占领了一席之地,这本身就让很多中小企业深受鼓舞。“那次的成功入选,不仅让投资方看到了行业细分领域的新蓝海,也增强了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信心。”深圳市喂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诣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国家务实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引下,传统行业的技术革新与能效意识大大增强,通过持续进行创新实践,推动了全社会的创新热情。
    罗诣表示,互联网催生的新零售环境下,消费者拥有更大选择权和投票权,因而加油站必须改变传统坐商思想,转而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更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加油站本质上是商业地产,而商业地产本质是要提高效率,扩大影响力。新零售时代,加油站必须回归到商业地产的零售本质,面向消费者,为消费者打造服务。“目前,我们正专注于大数据和商业智能技术,从软硬件两方面来推进石油行业的制度化和智慧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加油站行业面临的巨大市场需求。”
    在罗诣看来,智慧油站新零售的“连接”是要获取、连接所有客户信息,这些信息的打通可以让油站知道哪些是新客户,哪些是老客户,哪些客户有流失,客户的消费频次以及消费属性;其次,加油站应该是一个物联网系统,油站的各设备之间要形成连接;“连接”是油站高效运营的基础。还有就是,体验也非常关键,包括加油站的营销体验、运营体验,同时智慧油站要通过智能化因素让这些体验实现专属定制,实现千人千策。另外,就是线上线下要实现融合,通过用好线上线下的流量,让这些流量能够形成社群,那么加油站就可以在这个社群里开展进一步的精准营销。连接、体验、线上线下融合构成了智慧油站新零售的三个要素,这是加油站回归商业地产本质、做好运营效率提升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