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比“保8”成功更重要的是向世界昭示“责任”与“信心”

作者: 刘传
中国经济导报实习记者|刘传

    历史有时候惊人相似。1998年的特大洪水与亚洲金融危机,似乎仍在眼前,2008年的汶川地震再次以残酷的尺度丈量国人在大灾前挺立的脊梁,次贷危机则以席卷全球的姿态考验着中国金融防火墙的厚度。
    这一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但事实证明,在改革开放30年的新起点上,我们的目光更远了,脊梁更硬了,脚步更坚定,行动更有力。

凝聚力的立与破

    2008年伊始,从宁夏、山西到湖北、江苏,横跨大半个中国,十余个省份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暴雪,造成全国交通秩序紊乱,数十万人滞留在回家的路上。一年以这样的雪灾开始,似乎预示了2008年注定不是平静的一年。
    四个月后,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同时引发了滑坡、崩塌、泥石流、堰塞湖等严重次生灾害。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大的地震中,共有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直接损失达到8000亿元。
    天灾无情人有情。2008年5月13日,国家即成立了军队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总计14.6万军人参与地震救援行动,其涉及地域、动用力量等,都创下了中国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抗灾历史纪录。与此同时,来自民间的大爱令人动容——相关数据显示,仅地震后半年内,全国为5·12汶川地震灾区募集款物762.14亿元,其中捐款652亿元,超过了1996~2007年全国接收的救灾捐赠款物的总和,打破了中国捐赠史上的纪录。
    如果说天灾考验了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的执行力和民族的凝聚力,那么2008年的人祸某种程度上则瓦解了这种凝聚力,让社会信任降到冰点。
    几乎在一夜之间,全国人民都记住了一个极为拗口的化学名词——“三聚氰胺”。这种白色无味的化学物质能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虚高”,但也会导致婴幼儿食用后出现肾结石甚至重者死亡。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虽然最终让三鹿企业付出了破产的代价,但也折射出存在于乳业乃至各类高速发展产业中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改革开放30年来,企业在享受改革红利、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诚信意识的缺失和社会责任感的淡薄。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引用了一段英国经济评论家邓宁格的话:“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甘冒绞首的危险。”这段话虽有偏颇,但也提示了对资本约束的重要性。诚信是社会契约的前提,道德是商业文明的基石。三聚氰胺事件是一个沉痛的预警信号,预警在一个国家的文明框架中,道德与法律唇齿相依,缺一不可。在我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一刻也不能放松道德建设。

全球金融危机来袭

    时间回溯到2007年2月,汇丰银行宣布北美住房抵押贷款业务遭受巨额损失,次贷危机由此拉开序幕。金融危机往往是蝴蝶效应的最佳诠释者,2007年这场肇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最终演变成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2007年底我国在讨论2008年的经济政策制定时,指向仍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2008年伴随着金融海啸来袭,经济政策随之转向。
    2008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9月16日下午,时任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宣布,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有媒体形容“在这一夜,周小川满头白发”。从9月16日到12月23日,央行连续五次降息,经济政策相比较上半年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为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宏观调控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适当减税,提高出口退税率,增加政府公共投资和重点支出以促进经济平衡发展。就此,财政政策也由“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当宽松”。
    作为耐用消费品,家电行业的发展与经济周期紧密相关。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进一步加剧,面对外需急剧下降,内需市场不振的情况,“家电下乡”计划被推出,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手机和洗衣机等,在设置补贴上限的情况下可获得售价13%的补贴。随后,家电品类持续扩大,新增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2013年1月,历时五年的“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正式结束,截至2012年底拉动消费超过7200亿元。回顾“家电下乡”,一方面这项政策给农村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刺激了国内消费,带动了国内家电行业快速增长,但另一方面,过度依赖补贴来提升销售额,抑制了家电产业的技术升级,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
    为了应对大洋彼岸席卷而来的金融海啸,时任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2013年全国两会的小组讨论发言中还回忆了两个重要细节。

下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