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光:通胀上行不改货币政策放松

作者: 张洽棠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洽棠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2.5%,比8月提高0.2个百分点,9月CPI环比上涨0.7%,与8月数据持平。
    对于9月CPI的变化,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健光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是通胀上行的主要原因,居住、教育和医疗保健涨幅均超过2.5%,石油、柴油等能源价格涨幅超过20%。受到季节因素和极端天气影响,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的价格上涨推动环比CPI上升;非食品中的教育、房租、衣着、能源等价格也都呈现普涨。
    沈健光表示,在报告《中国是否陷入“滞胀”?》中曾提到,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下滑,极端天气、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基建项目的加快落地以及贸易战阴影等内忧外困之下,通胀压力增大,短期内有类似“滞胀”的情况。从最新数据来看,消费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压力需要保持关注。
    沈健光认为,虽然当前CPI有上涨的势头,但考虑到去年较低的基数效应,年内通胀应该不会成为威胁。而从中期来看,我们需要避免另一个风险,类似于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出现的“流动性陷阱”风险,即经济下滑,但依靠货币刺激,经济仍难以恢复活力,也难言通胀,甚至有通缩风险。当前中国虽然货币政策宽松,但仍然存在资金在银行间淤积,很难流向实体经济的现象。
    究其原因,沈健光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一是从资金需求端来说,诸多企业债务负担较重,利息成本增加,盈利能力下降,实体经济贷款需求疲软。二是从资金供给端来说,银行以往更加青睐于将信贷资源配置在房地产与融资平台,而当前房地产项目信贷受限,基建投资虽然资金需求旺盛,但地方债务负担加重,且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长,当前银行风险偏好仍然较低。
    因此,沈健光表示,货币政策方面,虽然当前通胀有所抬头,但整体并不足以阻止政策放松。相反,外部贸易战风险,内部经济下滑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预计宽松货币政策仍然是主要方向。结合央行易纲行长近期“杠杆已经稳住”、“利率政策和准备金率方面仍有足够的空间调节”、以及“我们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沈健光认为,降息、降准仍旧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