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果为2018年双创活动周增色添彩

作者: 李平贵
图为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的企业展台。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刘润/摄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李平贵报道 10月9~15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主会场举办,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生动实践作为展示四川新时代发展辉煌巨变、践行新发展理念重要内容,在双创活动周期间吸引了广泛关注。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总体成效得到有力展示。
    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被列为活动周重点展示主题,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清单式管理+挂图作战”,突出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平台“三个重点”,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三个能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军民融合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勇于破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经验成果引领示范等方面。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讲,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作全面简要汇报,向参展观众、社会群体有力宣传我省改革试验取得的丰硕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特色改革引起广泛关注。
    按照国家部署,四川省大力推进国务院授权的30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同时,还自主探索了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亮点改革。如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先确权、后转化”为核心内容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仅在西南交通大学,两年时间已有180多项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完成分割确权,注册成立高科技创业公司24家。在本届活动周上,西南交通大学有关负责同志专栏专题向国家领导和省内外参会代表进行重点介绍,得到各方面广泛关注。
    ——全面创新改革创新平台有效展现科创能力。
    四川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多层次、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已建和在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9个,居全国第三位。其中,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作为“十二五”国家优先布局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以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及天体演化、暗物质分布等为核心研究目标,是目前世界4大宇宙线研究中心之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展台向参展观众演示了如何看见神秘的“宇宙线”,点燃广大参观市民、学生的创新热情、科学梦想。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会反响超过预期。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在活动周期间,四川承办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两年多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经验成效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推进重点作部署安排。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安徽副省长杨光荣分别就全面创新改革促进军民融合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行了典型发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等出席会议,国家有关部门、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120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部分创业企业和创客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成效突出,各方面高度评价,反响热烈。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得到有力推广。
    为加快释放改革红利,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科技部等部门和地区,对过去两年各试验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推进改革试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总结凝练,编制出版《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在活动周期间举行发布仪式,其中四川有19项典型案例入选,数量为各试验区最多,包括“面向中小企业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推动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创设军民融合统计报表制度”等。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指出,“这些项目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为改革试验成果复制推广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会工作部署,坚定完成改革试验各项任务,进一步深化拓展全面创新改革,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