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心之准备 展国合之风 采夺比赛之桂冠

——记国际合作中心荣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干部职工运动会委属组一等奖

作者: 栾相科
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为国合中心颁发冠军奖牌。国际合作中心/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栾相科

    乒乓球比赛已来到了最紧张的赛点时刻,此前蓝方和绿方一直焦灼不下,双方以总比分2:2来到了决胜局,这一局,谁胜利了就可以助团队获得冠军。此刻,全场都屏住呼吸期待着最终的结果。
    这紧张的一刻就发生在前不仅国家发展改革委首届“逐梦新时代”干部职工运动会乒乓球团体赛(委属组)的决赛现场,对阵双方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和国家能源局的刘毅。只见黄勇抓住机会,稳扎稳打,率先取得三球领先;之后刘毅及时调整状态,双方你来我往交替领先;最终黄勇接连强攻,连拿三分,以10:6拿到了文前所说的赛点,最终以3:2的总比分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为国际合作中心捧回了第一座冠军奖杯,而且这也是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运动会决出的第一个冠军,意义非凡。
    本届运动会分为机关组和委属组两个组别,共有18个机关部门、21家直属单位、近千名运动员参赛。国际合作中心派出运动员代表40余人,除乒乓球外,还在羽毛球、篮球、足球及四个趣味运动项目中奋力拼搏,最终以61.5分的总成绩夺得委属组冠军。
    取得这样的佳绩,离不开中心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工会部门的精心组织,更离不开全体成员的广泛参与和前期训练。“此次运动会,体现了中心团结向上、奋勇拼搏、协作共赢的理念和精神,提高了中心的凝聚力、战斗力,展现了新时代国合青年的风采。”黄勇在赛后如此表示。

选出最优组合全力备战

    马兰是国际合作中心的执行总监,同时也是工会的副主席,她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全程参与了这次运动会的组织工作。“中心领导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委里的运动会通知下来之后,就立刻给相关组织人员开了会,要求我们重视组织工作,发动大家积极参与。”据马兰介绍,这次会议之后,国际合作中心工会就专门出台了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和分工,每个比赛项目都设有牵头人和组织人,直接责任到人。
    孙峰是国际合作中心体育产业研究院的副院长,他还曾是一名运动员,因此也成为了这次运动会组织工作的牵头人之一。他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为更好地参赛,体育产业研究院联系了运动场馆,每周三、周六进行两次集中训练,余下时间则由各项目负责人召集本项目队员训练。比赛前夕,中心工会还专门组织了一次模拟选拔赛,租用了运动会项目道具,实际模拟比赛场景,对各运动项目的不同组合进行测试,选出最优组合参赛。”
    孙峰表示,这其中“逐梦前行”项目参赛队员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赛前,中心工会委员及参赛队员牺牲了近两周的休息时间,勤奋练习、认真备战,不断摸索实践和总结经验,因为这是一个团队项目,因此大家努力训练提高队员间的默契水平和配合能力。“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一次次失误,一次次从头再来。尽管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却从没人叫苦喊累,每个成员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国合人积极进取、团结向上、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孙峰说。

中心领导身先士卒勇夺佳绩

    9月15日,正式迎来了比赛日,除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团体比赛,绝大部分项目都是在这一天一决胜负。
    黄勇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宋功美早上8点半就来到了现场,给队员加油鼓劲的同时,也全程积极参与,使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大大提升。
    马兰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黄勇主任在每个项目开始前都参与到临场指挥、排兵布阵的工作中,让队员们精神上有了主心骨。”
    比赛开始后,国际合作中心各个参赛代表队奋勇拼搏、力争上游,在多个项目中都力拔头筹。孙峰首先参加了定点投篮的项目,他和宗航宇、胡冰洋两名女将组合参赛,由孙峰率先出场,顶住压力七投五中,得到全场最高19分,最终以48分的总成绩顺利夺冠。
    在这个看似波澜不惊的冠军背后,实际上凝结着队员们五年来坚持不懈的汗水与努力。孙峰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中心篮球队自2014年组队以来,各处室同志们积极参加,球员们利用工作之余刻苦训练,球队在发改委篮球赛成绩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从2014年八强到2015年进入四强,再到2016年的第三名、2017年的亚军,直到2018年终于圆梦冠军。”
    球队五年奋斗的历程犹如国际合作中心成长的缩影,全体队员凝心聚力、越挫越勇、奋勇拼搏、永不言败,虽有人员新老交替,但凝聚力和战斗力逐年提升。
    在之后举行的雷霆战鼓项目中,尽管当天风势很大,但在宋功美的带领下,大家还是克服了诸多困难,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下午的足球定点射门比赛中,宋功美再次披挂上阵,巾帼不让须眉,带领团队继续争先。
    “两位领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激励着国合中心每位同志以顽强拼搏、团结向上的风貌迎接挑战。”全程观赛的马兰感慨说。

是扬正气促凝聚良好契机

    在运动会结束后,国际合作中心第一时间表彰了在运动会上表现优异的各位运动员、啦啦队员和组织工作者。
“希望受表彰和表扬的同志珍惜荣誉、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再接再厉,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工作中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希望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受表彰和表扬的同志为榜样,锐意进取、努力工作,为中心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份表彰通知的最后,还表达了对国际合作中心广大干部职工的未来期许。
    的确,这次运动会不但展现了国际合作中心的体育风采,更是一次加深内部凝聚力的良好契机。“在前期筹备、练习、组建啦啦队、现场比赛等各个环节中,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一切都是为了中心的荣誉,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马兰说,这对于今后工作有着积极的正向作用。
    国际合作中心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人员扩充也很多,是一个逐渐壮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为国合中心颁发冠军奖牌。大的组织。“通过这次运动会,大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熟悉,尤其是年轻人增加交流,也能更好地促进今后的业务。”孙峰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受。
    一直以来,国际合作中心都致力于打造涵盖政策研究、国际合作、规划咨询、外事服务和高端培训以及政府协议的落实推动等多领域并头推进的新型综合智库,并在2017年的国家部委核心智库排名中位列第一。“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计划”“国合信用”等已经打造成为国际合作中心在业内的靓丽名片。
    在今年的“七一”国际合作中心主题党日活动上,黄勇表示,国际合作中心绝不止步于现有成绩,未来要紧紧围绕服务全委中心工作、服务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事业、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大局,继续积极开展工作。而通过此届运动会,更是进一步提高了中心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后,国际合作中心将继续弘扬国合精神,通过丰富多彩文化体育活动,营造‘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的工作氛围,加强与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共同筑梦美丽新时代。”黄勇如此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