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将于下月在长沙举办

围绕“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交流和探讨

作者: 栾相科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栾相科报道 10月16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宣布,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将于11月16~1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宋朝义表示,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的召开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大会旨在配合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长江经济带物流中心建设,促进物流业国际合作。本次大会将邀请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行业组织负责人、业内专家、企业高管和国内物流及相关企业代表1000多人参加会议。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随后致辞,他详细介绍了长沙市近年来经济运行与物流发展情况。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是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区位优势明显。另一方面,湖南随着传统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物流大会选择在长沙举办,这是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首次落户中部地区,我们非常期待。”邱继兴表示。
    随后,长沙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树中详细介绍了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的相关筹备情况。他介绍说,本次大会以“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主题,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产业与物流行业融合发展、供应链管理和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并通过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发展论坛暨第二届WiLAT木兰汇会议、亚欧大陆桥智慧物流信息论坛、物流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先进物流企业”颁证仪式等一系列活动,扩大交流、开拓视野、形成共识、促进合作,加快推进我国物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联合主办。自2014年在北京举办首届以来,已分别在北京市、四川省遂宁市和江苏省徐州市成功举办了四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