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邯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走好转型升级之路

作者: 白雪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白雪

    河北省邯郸市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素有“钢城”之称,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全国空气质量排名长期靠后,成为邯郸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瓶颈。作为“钢城”的邯郸,钢铁企业如何进行绿色转型?邯郸市又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观?如何在工业转型升级上闯出一片“新天地”?如何全面实现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新征程?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近日由邯郸市绿色发展研究院和E20环境平台共同主办的2018首届绿色发展论坛上得到了答案。

河北钢企打造“高、精、特”产业

    作为钢铁之都,钢铁企业聚集,邯郸在积极探索绿色化转型的路径,邯郸市钢铁企业的环保理念也从“要我环保”转变为“我要环保”。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新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自建厂以来,与邯郸市的很多钢铁企业一样,河北新金经历了从野蛮生长、规模生长,到现在逐渐趋于理性状态的发展过程。董事长高扬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政策的扶持、金融机构的支持等,使企业得以实现生产规模化以及设备大型化,但与此同时企业也留下了粗放式发展的后遗症,如产品结构单一、能源消耗巨大、污染排放严重等问题。”
    据高扬介绍,近三年,河北新金在有组织排放治理方面投资近22.16亿元,每年可消减二氧化硫665吨、氮氧化物3052吨、颗粒物176吨。
    在无组织排放治理方面,高扬表示,河北新金投资3.25亿元,建造“环保智能料棚”7座,采用射雾器、智能干雾抑尘、鹰眼感应连锁系统、智能洗车台、气力管道、密闭式皮带通廊系统,对厂区在用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真正减少倒运过程中产生的重复性污染,每年可减少粉尘污染3200吨。
    在循环经济方面,高扬介绍,河北新金的综合污水处理中心,实现了生产用水循环利用;煤气自发电率达到74.5%。实现负能炼钢;冲渣水余热为周边农村供暖45万m2,实现环保惠民;矿渣微粉生产线,实现固体废弃物100%综合利用。工业废水、煤气、余热、固废四大综合循环利用系统的投用,不断提升能源与废弃物的处理消纳、回收再利用的能力,形成“绿色循环经济圈”和完整的二次循环产业链。
    同时,高扬也表示,面对未来,河北新金唯一的出路就是走绿色的高、精、特道路:即高端产品、精品路线和特色化产品。

四个坚决探索绿色转型

    事实上,河北新金的绿色化探索实践仅仅是邯郸市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邯郸市市长王立彤表示,“近年来,邯郸市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水土气污染攻坚战治理、绿色转型升级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一,坚决破除“思想藩篱”,把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王立彤表示,邯郸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带来的发展“阵痛”感受更为深刻。近年来,邯郸先后出台了《邯郸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邯郸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明确了7个方面56项绿色发展指标,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中,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第二,坚决摆脱“路径依赖”,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指示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王立彤介绍说,目前邯郸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12.7调整优化为2017年的11.1主导产业已经由钢铁、煤炭、建材、电力“老四样”,变成了钢铁、装备制造、食品、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
    第三,坚决跳出“资源陷阱”,持续用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通过压煤、优企、控车、抑尘、治矿、增绿等一系列攻坚举措,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第四,坚决改变“陈旧习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王立彤介绍,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对全市钢铁、焦化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782家企业实现无组织排放全口径治理。打造铁路绿色运输新格局,实施“汽运”改“铁运”,开展路地港企三年绿色运输行动计划,今年年底前11家重点企业铁运平均占比提高到60%以上。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目前全市绿色建筑面积达2400余万平方米,被住建部列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出行,全市新能源公交车总量达到1248部,成为全省首个主城区公交车全部电动化城市,被列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单位。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等。

五个着力走好转型升级之路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邯郸正在加快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关于未来邯郸如何做好绿色转型之路,王立彤表示,“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我们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摒弃一切不利于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一切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一切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方式,坚定走好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之路。”
    一是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新模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从高排放、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老“三高一低”,向高技术、高精尖、高效益、低排放的新“三高一低”转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绿色GDP核算体系。
    二是着力增强绿色发展新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以创新力提升竞争力。
    三是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新结构。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腾出绿色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到2020年,规模以上重工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下降到25%以下。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材料、大数据物联网和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先进环保等产业,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2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0%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5%以上。
    四是着力筑牢绿色发展新屏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到2020年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控制在7.0以下,PM2.5浓度控制在63微克/立方米。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2019年底前,主城区和县城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全面实现工业废水和集聚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坚决打好净土守护战,到2020年,垃圾处理一体化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深入开展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到2020年,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绿色矿山创建率达到70%以上,让邯郸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五是着力厚植绿色发展新方式。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行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