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州雷波县扎实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

作者: 李平贵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李平贵报道

    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脱贫尤为重要。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来到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这里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面对山高坡陡谷深、地质灾害频发、技术力量紧缺的条件,雷波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注重“三个突出”,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一是突出项目超前谋划。去年6月,雷波县陆续开展和完成2018年摸底、选址、宣传、培训等前期工作,9月下达搬迁计划,11月底前完成规模以上安置点规划、设计、预算、财评等相关工作。二是突出资金整合使用。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2016~2017年,共流转土地指标1500余亩,预计可到位资金4.42亿元,目前已到位1.06亿元。三是突出搬迁集中安置。2016~2018年,规划建设规模以上集中安置点60个,对莫红乡九口、马处哈等类似的“悬崖村”跨区域整村搬迁至县城周边和条件较好的集镇进行安置。
    同时,聚焦后续扶贫,创新“三融模式”。一是“产村相融”。例如,实施“借畜还畜、借禽还禽”扶贫模式,政府投放、群众养殖,3年后回收分红。二是“产企合作”。今年,47家企业和商会参与精准扶贫,帮扶贫困村78个,落实帮扶项目23个,累计到位资金1.23亿元,所有项目均覆盖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三是“产户融合”。把搬迁贫困群众纳入专合社管理,发展订单农业,形成最低保护收购价、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帮助搬迁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