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办公市场融资向头部企业集中

作者: 潘晓娟
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潘晓娟报道

     日前,独立第三方城市大数据分析机构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8年中国联合办公活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联合办公市场,从融资情况看,融资向头部企业(头部企业即行业佼佼者、领军企业)集中趋势明显。
    在“双创”政策的鼓励下,全国掀起创业高潮,联合办公也在资本的助推下迎来爆发式发展。到2018年,国内联合办公场所数量急剧增长,并成为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新高地。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表示,根据《报告》发布的“2018年中国联合办公实力榜50强”显示,优客工场、WeWork中国、纳什空间、氪空间、梦想加、WE+酷窝、车库咖啡、雷格斯(Regus)中国、无界空间、SOHO3Q位列综合实力前十名。
    在资本层面,融资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也很明显。2018年,WeWork获得软银150亿美元的投资,估值高达400亿美元,其中WeWork中国的估值已高达340亿元,成为行业资本最雄厚的企业。而中国本土运营商优客工场同样也不断获得融资,早在2017年就已成长为中国联合办公行业的首个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也已达到110亿元。
    在《报告》看来,联合办公企业的城市布局方面,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共占据78%的联合办公运营商数量。《报告》认为,城市更新作为存量土地二次开发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新一轮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一线城市的城市更新以及新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联合办公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力量。
    《报告》从全国300多家联合办公运营商中选取了100家样本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是联合办公行业首个多样本数据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