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G60科创走廊走到底走成新传奇

作者: 倪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闵琦 鲍筱兰
编者按
    
    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本的G60科创走廊,将怎样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再突破、创造激荡人心的发展新传奇?为此,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走进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市松江区,专访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听听这位亲历者讲述G60科创走廊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倪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闵琦 鲍筱兰    

    上海松江,改革的航程波澜壮阔,创新的大潮奔腾不息。
    松江新桥,G60高速公路由此出发,途径嘉兴一路向西、直入浙江腹地杭州、金华。高速路上,车流如织,滚滚车轮带着资本、创新、人才等要素快速流动。 松江南站,G7372次高铁9点08分在此发车,它以每小时300公里以上的速度,将G60科创走廊的创新示范效应经苏州辐射到安徽合肥。伴随着沪苏湖合高铁的建设,G60科创走廊正从“高速时代”迈向“高铁时代+”。
    这是一条由科创驱动的“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从2016年5月24日建设至今,G60科创走廊已经从“一区”迈向沪苏浙皖“九地市”,成为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松江制造业占地区税收的比重从2016年的25.4%,到2018年前三季度的44.9%,提升近20个百分点;房地产占地区税收比重从46.3%降到28.2%,下降18.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在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年走在上海前列,比“十二五”同期翻番。
“松江将持续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建设充满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聚焦G60科创走廊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掷地有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