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区加快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

作者: 王敏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王敏报道 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制约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近年来,天津市东丽区加快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初显成效。截至目前,已有11201万资金注入科技型民营企业,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
    东丽区积极整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资源,建立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多元化合作方式,拓宽融资渠道。2018年,在华明高新区、东丽开发区、航空商务区设立三个科技金融服务站,使日常走访服务企业成为常态化工作。同时多家融资平台相继搭建,其中中丽基金已向东丽湖区域引入26家基金、基金管理公司及相关企业,总注册资本规模近200亿元。中丽基金直接、间接投资了爱笔科技、360安全等15家优质企业,已储备项目188个。
    为解决上市挂牌企业上市前各类难题,东丽区建立了东丽区上市挂牌工作企业台账,通过属地推荐、行业分类、经营业绩三步挖掘法,多渠道扩充上市资源,动态培育发展,确定34家上市后备企业,对企业存在的现销、环保、确权、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重点、难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东丽区已累计为33家企业拨付区级上市挂牌专项补助资金2700万元,已协助33家企业获得市级上市挂牌专项补助资金2180万元;2018年以来,新增阳光华信、天亿赐物流、文创智库3家企业在天津OTC挂牌,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到38家;新增世纪广源等15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新增文创智库等15家企业启动股份制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