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共资源实现“不见面”交易

作者: 赵培玲 记者潘热新
    中国经济导报讯 赵培玲 记者潘热新报道 4月19日9时,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只见“空空如也”的几十平方米交易服务厅内,没有熙攘的人群,只有两台自助查询机,四五十张座椅,两块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当日开标的项目名称和标段信息。
    公共资源的网上交易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强度,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强化服务的理念和运用新技术的能力。2018年以前每天前来招投标的企业代表有100多人,办事大厅人满为患,协助登记、开标等服务的工作人员就有二三十人。而现在,该中心现已实现政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从入场登记、招标备案到评标专家选取、核发中标通知书等程序的全程电子信息化处理。现在中心业务涵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矿权出让,医药集中采购,国有产权和国有资产、罚没物品拍卖,主要污染物排污权、特许经营权转让等。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45.6万宗,交易金额1968.5亿元,增收4.6亿元,节约41.2亿元。
    河南省中心副主任郭晓和说,“‘不见面’服务给政府简政放权做了‘加法’,也给各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做了‘减法’,政府和企业都得到了实惠。”按照2017年交易项目基数测算,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5亿元。今年交易系统基础功能将转至移动端,开发交易系统手机APP,为各市场主体提供自动匹配服务和业务撮合系统,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