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赋能VR 南昌“遇见”产业新天地

作者: 郭丁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晓涛/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郭丁源

    “5G商用为虚拟现实开辟新天地。”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在日前举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5G的协助下,以VR为代表的我国虚拟现实关键技术将不断突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行业应用不断延伸。
    吴胜武的这番论述是为将于10月19~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所做的铺垫,该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信厅、南昌市人民政府、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共同承办,届时大会将就“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VR是信息产业的“新风口”

    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自2013年开始进入专利快速增长期,相关关键技术进一步成熟,在画面质量、图像处理、眼球捕捉等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数据显示,到2021年我国VR市场规模将达到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5.2%。在硬件制造、内容应用开发及业务体验推广等产业链各环节均发展迅速,正在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融合了多媒体、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领域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个信息产业的‘风口’。”吴胜武表示,随着5G商用的全面铺开,虚拟现实的体验感将大大提升,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天地。他举了几个例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利用“5G+VR”技术对2019年央视春晚进行实时直播;深圳市人民医院借助5G网络完成我国首例5G+AR/MR远程肝胆外科手术,北京的专家在2000公里外对手术过程进行了实时远程精准指导。“在5G的协助下,更多需要实时交流、实时交互的行业应用将被实践和推广。”
    5G是2019年世界VR产业大会的亮点之一。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晓军介绍,这次会议将与当前5G赋能VR产业发展的特点紧密结合,着重探讨5G新时代如何赋予VR更稳定的技术支撑、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更丰富的体验效果。除此之外,今年的大会将更加彰显国际元素,除邀请一大批全球VR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重量级嘉宾参会外,还将举办XR国际论坛、VR国际电影节等“国际范”十足的活动。在产业方面,对接也更加务实:一方面,通过举办VR项目集中开工、VR小镇奠基等系列活动,重点展示一年来推进VR产业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一大批应邀参会的国内外VR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和基金公司,将充分利用大会搭建的平台,围绕VR产业重大项目开展精准对接,务实推动项目落地、产业集聚。此外,在活动形式方面,新增了VR50强评选、VR电竞大赛等“新花样”,以及游戏娱乐和VR电影专区,并设立十大VR应用场景。

5G商用将大大提升VR体验

    世界VR产业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虚拟现实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会议活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0名虚拟现实领域的政府官员、行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参加,华为、联想等158家VR/AR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157个VR产业项目和协议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吴胜武表示,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逐步走向成熟,消费市场和行业应用市场不断打开,产业链条更加完善。5G商用将大大提升虚拟现实体验,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新天地。我国在硬件制造、内容应用开发及业务体验推广等产业链各环节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工信部去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吴胜武介绍,今年工信部将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地方政府作用、推进示范应用推广、促进行业组织发展、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指导意见》的贯彻和落实,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合作,推动各地加大支持力度,突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瓶颈问题,引导和支持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动建设虚拟现实标准和评价体系,为虚拟现实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VR成为南昌的“新名片”

    “大会举办地江西,更是以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推动做大做强虚拟现实产业。”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王亦斌表示,今年以来,南昌市启动了中国V谷——南昌VR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成立了首个VR院士工作站,正在全力创建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高标准打造华为VR+5G展示馆。80余家VR企业落户南昌,微软、华为、联想、阿里巴巴、HTC、海康威视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入驻,一批VR+制造、教育、医疗、文旅等试点应用快速推广,VR创新、资本、人才、标准等支撑平台全面融合,软件、内容、制造、应用等产业生态逐步完善。
    应邀参会的嘉宾对今年的VR产业大会更是充满期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江西最宝贵的不是VR本身,是背后的变革思想。我相信,江西的未来一定会发生深刻的变化!20年后的江西,会为今天感到兴奋和骄傲!”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滕文表示,“通过大会,我们欣喜地看到,VR/MR相关企业、项目、人才和资金正在向中国汇聚、向江西集中、在南昌落地”。
    南昌市市长刘建洋认为,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成功召开,使得南昌VR地标更加响亮。2016年2月,南昌市率先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去年成功召开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打造南昌VR产业基地。南昌被确定为世界VR产业大会“永不落幕”会址,“南昌看VR,VR看南昌”已经成为南昌英雄城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他表示,南昌市下一步将围绕打造“南昌世界级VR中心”总体目标,紧紧把握全球新一轮虚拟现实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VR供给端、需求端和服务端“三端”全面发力,推进顶层设计和试点示范应用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