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沃壤打造投资兴业沃壤

作者: 季晓莉 黄金全
长沙市某商场。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季晓莉 黄金全

    湖南省地处内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株洲制造等一大批本土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行业领域的“标杆”和“领跑者”,打造了湖南乃至全国、全世界的著名品牌。最近几年,湖南还新引进美国惠普、伟创力、德国施耐德、大陆集团等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这说明,湖南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发展潜力越来越大。
    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了自身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公路、铁路、航运等交通和物流体系,给企业运营带来诸多便利;各级政府及园区为企业的投资提供了优良的政务环境;支持企业创新、降低经营成本、人才新政、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惠企政策不断出台,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产业发展大环境。湖南正在成为开发、投资、兴业的一片“沃土”。
    
营商环境瞄准最佳成为区域最亮名片

    湖南省近期先后制定出台了鼓励干部新时代担当新作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推出了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59条惠台措施,让投资商看到“满满的诚意”;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面为民营经济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让企业家们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2019年以来,湖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最烦”、“最痛”、“最怕”、“最盼”,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执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凭借减税让利,通过拼资源、拼政策换得了外商投资的青睐;今后,我们更需要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服务上优化,从而营造持久的吸引力,也就是优良的营商环境。”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陈永实表示。
    这些年,湖南的营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多地营商环境质量得到赞誉。比如衡阳市、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评估,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长沙市软环境和营商环境排名分别为第二、第九位。
    在“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湖南尤其是长沙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近年来,湖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人口流入数、人口增加数在全国名列前茅,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纷纷前来落户,形成了“智能制造看长沙”的良好局面。长沙“人才新政22条”吸引数万名人才落户,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在高学历、高技能的年轻人眼中,极富魅力。
    湖南在探索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一是建立“白名单”制度;二是确定首批试点主办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单;三是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企业在线成交应收账款融资。此外湖南还举办了制造强省建设产融合作银企对接会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股权投融资撮合对接会,服务企业数千家。
    湖南2018年深入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全省新设外资企业99%实行备案,企业登记普遍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并且实行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新模式。
    统计显示,2018年湖南省境外直接投资连续12个月保持正增长,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70.6%;实际到位内资600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存续企业达172家。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是德国博世集团于2004年在长沙经开区注册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是博世集团在中国中部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工厂,也是较早落户湖南的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未来几年,博世长沙公司将主要在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部件两个领域持续在湖南投资。
    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湘16年来,从最初的租赁厂房发展到在长沙高新区、宁乡高新区等地拥有四大研发生产基地、占地超过1000亩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市值达140亿元。湖南高校林立,产业人才聚集,杉杉能源成立之初80%的研发人员出自中南大学,“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为公司提供了有力支撑。
    湖南省复制推广了3批共56项自贸试验区经验及2批12个典型案例,10项先行先试任务取得积极进展,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湖南还全面开展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全面清理口岸收费并向社会公开,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报关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超过国家规定年度目标。
    
各地区构筑营商环境高地“抓大不放小”

    只有构筑营商环境的“高地”,才能成为降低营商成本的“洼地”,从而带来产业的集聚与壮大。湖南长沙围绕园区和企业展开定制服务,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实现产业“生态”优化,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7年,长沙市芙蓉区成立湖南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如今,芙蓉区已是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的区(县)。以前政策推行,往往是政府先下文企业再对标,但政府端来的“菜”企业不一定爱吃。如今在芙蓉区,企业先“点菜”,政府负责写订单、按菜单出菜。
    长沙市望城区推进提速行政效能、降低营商成本、保证合法权益、保证政策落地、保证清廉担当的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打造以“极省型”为特色的营商环境。“望城速度”成为“金字招牌”,共吸引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28家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企业在此诞生。
    长沙市经开区“抓大不放小”,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在巩固“千人帮千企”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分成12个联组,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其他分管领导每两周至少深入3家企业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需求,精准发力。
    湘潭市则出台了《湘潭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企业承诺制试行办法》,企业作出承诺后,各园区容缺受理、全程代办,各审批职能部门并联预审、限时办结。“承诺制”的具体措施,有效解决了园区和企业反映的审批手续复杂、审批效率低的问题。
    衡阳市正在积极复制大湾区的营商环境,通过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让公共资源的交易越来越简化、公开化、透明化。深圳的比亚迪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基地落在衡阳;衡阳同时承接了深圳科技工业园西扩,在衡山科学城建立一个新的、类似于“飞地”的产业园区。2018年,衡阳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人才雁阵”行动计划,给予高层次人才的购房补贴最高达100万元,生活补贴每年最高达到30万元,对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