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服务贸易是高水平开放重点

作者: 季晓莉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季晓莉

    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9中国改革研究报告《新型开放大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选择》。报告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如何以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形成自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动力,成为当下洞察和判断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的重大课题。
    当前,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也成为全球经贸规则重构的焦点、难点。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进程,实现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是我国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焦点

    报告通过分析数据得出结论,在全球经济服务化及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重要性全面凸显。
    ——全球服务贸易较快发展成为大趋势。2005~2018年,全球服务出口由2.66万亿美元增加至5.85万亿美元,增加了120%;2018年,全球服务出口占贸易出口总额23.1%,比2005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
    ——未来服务贸易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服务业快速发展趋势明显,1970~2017年,新兴市场国家服务业占比由39.8%提升至56.3%,提高了16.5个百分点,由此为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另一方面,5G、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服务”可贸性明显提升,并逐渐降低货物贸易需求。
    ——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一方面,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制造化使得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边界日益模糊,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一步融合,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征。数据显示,占全球贸易总额80%左右的货物贸易中有30%是服务贸易带动的。另一方面,若将服务增加值、跨国企业向境外子公司输送软件、品牌、设计、运营、知识产权等服务,以及免费数字服务等3种因素考虑并统计在内,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总额约为13.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由23.4%上升至50.8%,超过货物贸易。
    ——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贸易规则重构的焦点。随着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和制造业服务化进程加快,国际贸易规则的焦点从货物贸易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转变。例如,2008年年底前签订的区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涉及服务贸易内容的仅有60个,占同期区域贸易协定数量的37.3%;2009~2019年签订的区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涉及服务贸易内容的增加至98个,占比65%。此外,与货物贸易通过关税等来设置“显性壁垒”不同,服务贸易更多采用国内资格资质要求、参股比例限制、自然人流动限制、经营范围和形式限制,以及设置繁杂的审批条件和程序等“隐性壁垒”。由于隐蔽性和非数量性,服务贸易自由化远比货物贸易自由化复杂得多,消除服务贸易壁垒的困难也大得多。
    
加快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报告指出,服务贸易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形成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不仅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我国持续释放巨大内需潜力、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并将为我国提升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奠定重要基础。
    随着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进程的加速,服务贸易也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2008~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由3233亿美元增长至7919亿美元,年均增长9.4%,高于货物贸易3.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额的比重由11.2%提升至14.7%,提升了3.5个百分点。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服务贸易占比偏低的矛盾突出。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额的比重不仅低于全球23.1%的平均水平,也远低于发达经济体,与金砖国家也有3.1个百分点的差距。因此,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已成为我国推进结构性开放的重点,也是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重点。
    当前,我国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均呈现转型升级的历史性趋势。例如,我国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转变。预计到2025年,我国居民服务型消费将由2018年的44.2%提高至51%~55%,形成服务型消费主导的消费结构。2018年,包含就医、旅游、教育等在内的我国旅行服务贸易逆差接近1.6万亿美元,占服务贸易逆差的92%。未来我国需要通过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逐步在服务业领域建立起符合国际标准的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提振消费者对国内消费市场的信任度。
    报告提出,我国到2025年应争取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新格局:到2025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有望达到1.5万亿美元左右,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0%以上;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和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贸易逆差占服务贸易的比重由目前的32.6%下降到20%左右,大幅提升我国知识产权、金融等生产性服务贸易以及旅行等生活性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报告认为,在服务业市场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直接融合的背景下,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关键在于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据统计,2005~2018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由149.1亿美元增长到931.2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15%,高于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2011年,我国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到47.6%,占比首次超过制造业,2018年这一比重达到69%。与高水平开放要求相比,我国服务业市场化水平低、对外开放水平低、发展质量低、服务价格高的矛盾依然突出,远不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进程。
    报告建议加快推进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相适应的行政体制改革,实质性打破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市场垄断与行政垄断;加快推动内外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电信、医疗、金融、文化等服务业市场开放进程;争取到2025年,服务业市场化水平与对外开放水平与制造业领域相当,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标准体系,明显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
    报告还建议,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开放自主权,在服务贸易开放领域加快探索;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项下的人员、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使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服务贸易为主导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全球及我国正快速进入数字时代,这将深刻改变服务贸易发展格局。”报告指出,数字技术及数字贸易的兴起使得数据本身成为重要的贸易内容,服务贸易模式、服务贸易内容、服务贸易对象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变。加快实现数字贸易与服务贸易的融合,形成数字服务贸易国际新优势,成为我国推动开放转型的新动力。报告建议推动数字服务市场开放,共建“一带一路”以数字服务贸易为主题的自贸区,以细化《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为重点,构建数字服务贸易制度体系。